【簡單步驟做料理】 蟲草花木耳

文/妙志法師 |2020.03.14
2422觀看次
字級
蟲草花木耳 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黑木耳」又稱雲耳、川耳、樹耳、木菌……,因生長在腐木上,外形波浪曲折如雲朵、耳朵一般,因而得名。其色澤黑亮、質地柔軟Q彈,不論是涼拌、煮湯或炒菜,口感脆、顏色美,是料理的最佳食材。

被稱為「身體清道夫」的黑木耳,因其膠狀物富含膳食纖維,不僅能清理腸道,也有助於減少血管中的膽固醇。鐵含量是肉類的7倍,為天然補血佳品;鈣質為肉類30倍,常食用可預防骨質流失,所以被譽為「素中之葷,菜中之肉」。宋代理學家朱熹也曾寫詩讚歎其美味:「蔬腸久自安,異味非所誇,樹耳墨垂聃,登盤今亦乍。」

新鮮木耳溼潤保存不易,所以多半烘乾販售,料理前再浸泡柔軟使用。以熱水、冷水或流動的水來泡,水中加糖、鹽、醋、麵粉,可加快泡發的速度,並去除雜質。泡發木耳的方法各家說法不同,各有各的竅門及效果。要留意的是夏天溫度高、浸泡的時間過長,容易孳生細菌,產生有害物質,所以忙碌的現代人,可以用簡便、安全的方法來準備食材。於料理前一晚,將乾木耳用水沖洗2、3遍,以保鮮盒放入木耳並加入10倍左右的水,蓋上蓋子後放入冰箱冷藏,隔日取出、去水,再沖洗2、3回,乾淨鮮嫩、飽滿圓潤的木耳,就等著變身美味料理了喔!

食 材

木耳20g、蟲草花一小把約5g 、薑一小塊、辣椒1條、香菜少許、黑麻油2大匙、黑醋2大匙、醬油2大匙、海鹽1匙。

作 法

❶將木耳洗淨冷藏泡發,沖洗後去水備用;蟲草花沖洗一下。

❷水煮開後放1匙海鹽,再放入木耳、蟲草花;2分鐘後,撈起去水備用。

❸薑洗淨切碎;辣椒去籽,切成圈狀;香菜洗淨切碎備用。

❹將瀝乾水的木耳、蟲草花放入薑末、辣椒、香菜,再加入黑麻油、黑醋、醬油拌勻,即可享用。

小叮嚀

木耳性味屬性微涼,膳食纖維含量高,若消化吸收力較差的人,宜適量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