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能力

星雲大師 |2020.02.23
170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達爾文的「進化論」,說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所以世間上許多動物為求生存,有的身具保護色,有的夜間視覺特別好,有的懂得斷尾求生,有的會釋放臭味,有的假裝死亡等等;即使是植物,也講究「借體共生」。當然,人類也要有應變的能力,才能生存。

人從出生到世間上來,居住的地方會有遷徙,寒暖的氣候也有許多變化,尤其職業的適應,人事的調和,再再都要講究各種應變能力。做人不能一點變化都沒有,讓人覺得你執著而不隨緣;中國人講究圓融的哲學,在不違反法律、道德之下,人人都應該懂得進退之道,要具有應變的能力。

人要具備那些應變能力呢?

一、憂患處理的能力: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因此晴天不能不防備下雨,白天不能不知道黑暗到來。人要有處理憂患的能力,這是生存之要,例如平時的防火、戰時的防空,甚至出外旅行時用品的準備等,在在都要想到今晚、明日、以後怎麼辦?人能建立憂患意識,也有預防、處理的能力,則在人間何懼之有。

二、艱忍突困的能力:

人生於世,就算是帝王,也有帝王的困難,富商也有富商的困難,沒有人敢說他的人生沒有困難。只是人不能被困難打倒,在困難中能夠脫困,這才是難能可貴。經濟陷入困境,不能坐困愁城,要能脫困致富;為情所困,要能知所進退,感情是雙方的,不是單方面的,何必困難、痛苦只為他一個?所以一個人要能想得開、放得下,能夠堅忍脫困,才不至於鑽死胡同而找不到出路。

三、緊急措施的能力:

人遇到急病,要知道趕快送醫急診,或做各種急救措施;家中失火了、遭竊了,或有地震、颱風等災情發生,都要有緊急應變的措施。尤其一個團體,一個機構,負責人更要有緊急的應變能力。忽然停電,忽然斷水,不要說一個主管要負起責任,要能有所措施,就是一個做總務的管理員,也要有相當的應變能力,才能化解災難。

四、臨場調度的能力:

應變能力中,臨場調度也是一個重要的項目。經常可見一個活動開始了,邀請的主賓不到、參加的人數不夠;上課了,忽然發現沒有課本,乃至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都要隨時做臨場的調度。過去軍事學家說,打勝仗容易,打敗仗時臨時調度,更是要有很大的本領。

五、化繁就簡的能力:

應變能力中,重要的是不能忙中更忙,忙中錯亂,要能忙中有閒,要能「化繁為簡」。化繁就簡是節省時間、人力最佳的方法,做事懂得簡化,才能成為擔當的通才,所以也是人生應該具備的重要能力。

六、急難救援的能力:

這個世界經常發生災難,都要靠第一時間給予救援;失去了第一時間,就失去了先機,沒有辦法發揮救援的功能。所以,人生旅途中,不管自救救人,具備急難救援的應變能力,實為重要。

應變能力就是一種機智,也是一種沉著的表現。以上所舉的應變能力,你都能具備嗎?

──摘自《人間萬事11.生命的擁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