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20.02.16
2565觀看次
字級
洪玉珮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洪佳綺居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妙勤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知穎法師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佛光山法寶講座一月十九日主題「遇見更好的自己」於佛光山法寶堂進行,禮請佛光山勝鬘書院老師知穎法師主持,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佛光山香花迎店長洪佳綺、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洪玉珮與談。

知穎法師提及,主題「遇見更好的自己」取材自《星雲大師全集.勝鬘經十大受》。大乘佛教經典裡有二部經典《維摩詰經》維摩詰居士、《勝鬘經》勝鬘夫人,記載在家居士弘揚佛法。勝鬘夫人因為受父母的影響學習佛法、深信佛法,並發願回到自己的國家帶動兒童及社會福利。

法師表示,女眾菩薩信佛、學佛在社會的弘法教化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例如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女眾菩薩展現力量,佛光山海內外道場多由女眾法師住持。星雲大師建立佛光山之時,即提倡男女平等,無論上殿、過堂,男眾在東單,女眾在西單,東西各分一半,不必分前後。

妙勤法師說,《勝鬘經》〈十受章〉是修行菩薩道的十個誓願。《勝鬘經》全稱《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經中記載勝鬘夫人誓願受持「十大受」,分別為「受戒不犯、尊長不慢、處眾不恚、他有不妒、內外不慳、成就眾生、四攝度眾、關護殘障、慈悲愛物、不忘正法」,意即願意承擔與受持「十大戒」、「十大弘誓」,妙勤法師再依「十大受」分別說明「三聚淨戒」:攝律儀戒─願斷一切惡、攝善法戒─願修一切善、饒益有情戒─誓度一切眾生。

妙勤法師勉勵與會大眾,佛法需要多聞薰習,在瞬息萬變的境界中,「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無我、不執著,學習勝鬘夫人「十大受」,將人間佛教落實於生活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洪佳綺談起學佛因緣,是因為愛上佛門素食,看到法喜的信徒及發心的義工,讓他好奇佛陀到底說了些什麼?為什麼信眾都這麼法喜?除了開始參加法會、做義工,為了精進學佛,他進入勝鬘書院就讀。

勝鬘書院的課程解行並重,教室遍及世界各地,學習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洪佳綺表示,參學的歷程,直下承擔「我是佛」,就是遇見更好的自己。

洪玉珮十年前因父親往生,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參加法會,當時看到一張勝鬘書院招生海報,但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放棄。幾年後再次看到相同的海報,把握因緣探索佛法。

書院課程也教授《勝鬘經十大受》,自己對於「處眾不恚」特別有感觸。回想曾經在海外公司擔任業務十年,每天與全球的夥伴一起工作,即時報價與議價,不知不覺養成「很急」的個性,對於周遭的人事物容易不耐煩;進入書院後,學習放慢節奏並自我觀照,這才發現自己的「驕慢心」。在佛門修行,身邊總有善知識提醒自己「處眾不恚」,未來希望效法勝鬘夫人,修持「十大受」。

知穎法師結語,此次以勝鬘夫人的《勝鬘經十大受》,貫穿整場講座,勉勵與會大眾在佛道上學習勝鬘夫人的精神,發願承擔,讓彼此都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