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冠病毒的教訓

 |2020.02.14
2856觀看次
字級

世衛組織表示新冠病毒對全球各地構成「非常嚴重威脅」,呼籲各界分享病毒樣本,加速研發藥物與疫苗,預估第一批疫苗要在十八個月內才能備妥,須做好長期準備,以當下可以使用的武器對抗病毒。從全球已確診逾六萬例,死亡超過一千三百件,及其為冠狀病毒史上感染力最強,沒有症狀也會傳染他人的現象來看,確實令人怵目驚心。

統計數字的變化,也顯示疫情已漸轉趨樂觀。新增案例逐漸減少,痊癒人數不斷增加,死亡率減至百分之二點五以下;疫情爆發地的武漢和湖北,確診病例占了將近百分之七十五,死亡數則占了百分之九十六,其他地區的死亡率更低,國際上只有兩例,可見得該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樣,都有愈傳愈弱的特性。只要對疫情爆發或擴散地做好「阻敵於外」的管控措施,如延長年假,採行封城及限制人員在城際、國際的流動,加強居家管理,隔離檢疫措施,都能有效阻卻傳播途徑。

SARS專家根據數學模型、病毒蔓延近況與防疫作為的綜合評估,預測疫情可望在二月中下旬進入高峰期,隨後來到平穩期,然後遞減,樂觀地估計應該在四月底結束。國際股市也持續正面反映了此種樂觀的估測。

目前唯一的變數,就是大陸各地本周起陸續復工,可能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北京當局雖要求全力支持企業開工,但也要求企業負起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法規,廠區防疫等級升級等措施。從目前大陸的復工企業不到三分之一,看到企業復工的困難重重,也可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

疫情的管控轉趨樂觀之外,最值得關注的就是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尤其是觀光、旅遊、客運、餐飲等產業;更衝擊大陸台商製造業的開工率,導致很多產業的上中下游到處出現斷鏈的情形,許多企業出貨或營收都明顯減少,中小企業開始逼近生存紅線。

政府的當前要務就是提出及時的紓困措施。在國際觀光客驟減,國旅也冷卻的當下,首應針對旅遊餐飲產業給予低率融資和租稅減免措施,助其度過難關而不至於永久性的歇業或倒閉,也可減少失業。斷鏈的中小型製造業,則可按照嚴重程度給予類似的救急措施。

其次,對於因為疫情而影響工作機會的勞工,依據為就業保險法第十六條,中央主管機關於緊急情事時,得延長失業給付之給付期間最長三至六個月,給予類似「失業給付」的津貼。對於必須「居家隔離」,或是家中如有子女延後開學而須留在家中照顧學童的勞工,參照就業保險法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予「家庭照顧假津貼」,依照投保薪資六成按月發給,最長六個月。經費由就業保險基金支付,而非由雇主負擔,也可由勞動部直接以行政命令,或採特別條例方式付諸執行即可。

最重要的是,經過此次疫情的衝擊,如果讓我們有省思社會核心價值的機會,其實可能是因禍得福。從過去一昧追求總體的經濟成長和個體的物質享受,犧牲環境生活品質,忽視倫理親情、精神健康中覺醒,進而建立良好的飲食和衛生習慣,培養堅強的免疫力,進而重新檢討人類和環境、生態如何和諧共存的關係,都是國家社會整體值得學習的的寶貴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