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黑糖薑糖片

文/但漢蓉 |2020.01.18
1417觀看次
字級
「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也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寒盡春來,過了這個節氣就是「立春」。圖/Max

文/但漢蓉

「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也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寒盡春來,過了這個節氣就是「立春」。「大寒」節令,已接近春天,不會過於寒冷,春節即將來臨,學校大多開始放寒假,長輩們也開始忙著除舊 布新,蒸年糕、採買年貨、準備年肴,傳統市場、大賣場內人山人海、擾擾嚷嚷,好不熱鬧,大地春回,一片欣欣向榮,充滿了喜悅與歡樂的氣氛。

「黑糖薑糖」作法簡單,自己製作可以恣意加進許多好料,做多了也利於保存,裝進玻璃罐中,精巧可愛,年節餽贈親友,是最濃厚、溫暖的禮物,不論直接含在口中當糖果食用,或是沖泡熱水泡杯黑糖薑茶,都是禦寒、舒鬆筋骨、發汗散寒的小點心。

糖蜜薑茶 活絡氣血 、溫暖腿腳

食 材

老薑5至10片、龍眼乾1大匙、枸杞1大匙、紅棗(黑棗)2至3顆、熱水1000c.c.、黑糖少許、珊瑚草(事先泡開,切碎、冷凍備用)適量

作 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電鍋)燉煮,待香味出來即可飲用,也可以直接燜燒罐沖泡。

小叮嚀

珊瑚草乾品沖洗乾淨,浸泡可以食用的涼水約6至8小時,充分發泡後切碎,裝入塑膠袋中,壓扁,冷凍保存,方便隨時煮養生茶、湯取用。

黑糖薑糖

食 材

①老薑片(連皮)1杯

②果乾(龍眼乾、紅棗、黑棗任選—種,去籽切碎備用)1/2杯

③水1杯

④糖蜜(蜂蜜)1/2杯

⑤糖8杯(黑糖5杯、二砂糖3至4杯)

⑥芝麻油少許(抹盤)

作 法

❶將老薑片、水,一起放入果汁機內打成泥狀,加入果乾再次攪打,沒有很細沒關係,倒入厚底深鍋中以文火熬煮。

❷分批加入糖繼續小火熬煮。二砂糖先放,黑糖後放,需隨時翻攪,溫度升至120。C,滴入冰水中形成小糖粒即可。若沒有溫度計,可目測糖膏微微冒煙、起泡、翻滾滑動於鍋上,狀似可以輕易離鍋,即是接近120。C。

❸熬煮至120。C呈濃稠狀,倒入深盤中(抹油或鋪上烤盤紙)冷卻,當成形後有些軟軟的就要開始切塊,否則會太硬切不動,冷卻後裝罐保存。

小叮嚀

作法❷中泥汁與糖的比例是1:4,糖比例愈高,愈容易煮至120。C成糖塊,黑糖的純度高,雖然更營養、風味更好,但其中的雜質(微量元素)愈高,溫度煮不上120。C,溫度不夠高,就不容易形成糖塊,所以二砂糖的比例愈高,則愈容易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