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泡藥水才不爛? 農委會:柑橘用藥合標準 可安心吃

楊旻芳 |2020.01.29
3231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freepik.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網路盛傳「放久不爛 柑橘凍齡的祕密」是因為泡藥水?引發食安疑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表示,柑橘類屬於耐儲運的水果,只要果實外表無傷口且儲存環境良好,保存期限可長達3至4星期。至於「對羥苯甲酸異丁酯」及「聯苯」2種防腐劑,是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有訂定相關使用食品範圍及限量標準,國產柑橘的農藥殘留檢驗都符合標準,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


圖/取自freepik.

柑橘類水果耐放 合法使用藥劑可減少儲藏性病害發生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柑橘類水果在採收的時候還未成熟,為避免在儲存冷藏後成熟期間腐敗,可使用核准的農藥進行保護措施,避免青黴菌危害而造成果實腐爛。而且柑橘類屬於較「凍齡」耐儲運的水果,只要果實外表無傷口,貯存之環境無青黴菌等病原存在時,在室內之保存期限可長達3至4星期。

為了穩定到柑橘數量及品質及提升,農糧署成立「柑橘產業技術服務團」輔導果農自田間栽培管理,強化樹勢生產健康果品,制訂標準化採收集貨流程,減少果實受傷,再於分級時落實選果作業,剔除受傷腐損及不良果,或採後逐果套袋或以隔板方式包裝,即可進行長期儲藏,無須使用藥劑處理。


圖/取自freepik.

防檢局澄清,網路媒體《食力》報導所提到的「對羥苯甲酸異丁酯」及「聯苯」等2種防腐劑,都是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第一類防腐劑,在柑橘類上市後,「對羥苯甲酸異丁酯」可使用於其外皮,限量標準為0.012g/kg以下。「聯苯」則限用於柑橘外敷紙張,限量標準為0.07g/kg以下。防檢局表示,依據核准使用之藥劑及方法,柑橘類水果的食用安全無虞。


圖/取自freepik.

柑橘抽驗合格率高,無農藥殘留疑慮

防檢局強調,農委會農糧署每年持續辦理農民安全用藥之輔導工作,指導農民正確用藥以維護消費安全。每年亦針對田間及集貨場之農作物辦理農藥殘留監測工作,以確保農產品上市前之衛生安全,2018年抽驗柑橘553件 (不含柚子、金桔、檸檬、葡萄柚及柳橙等),合格率達97.1%,國產柑橘品質優良且農藥殘留風險低,請消費者安心購買食用,另建議食用前可用清水適度清洗,除可清除表面不潔處外,亦可降低藥劑殘留的疑慮。

報導來源《食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