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月主題徵文--給自己】 拉筋.拉心

文/珍琇 |2020.01.16
2778觀看次
字級

文/珍琇

縱使遲暮歲月的容貌早已透露出我的年紀,然而,如芳菲之年窈窕身姿的背影,仍令許多人稱羨,多虧「無心插柳柳成蔭」之賜啊!

曾經苦於便祕腹脹而胸悶無力,聽從醫師的指示,按摩腹部,慎選飲食,配合規律運動。運用拉筋伸展定格沉潛的姿勢,提升基礎代謝率,起動身體的機制來調整內分泌和神經系統,讓身體的運作平衡。因為腹肌是排便時的主要動力,當腹部肌肉變強時,能增進腸道的蠕動速度,有效改善便祕。

俗話說「胃不和,則臥不安」,每晚就寢前十分鐘,自我督促地平躺在墊著棉被的木板床,卯足了全力雙腳併攏伸直離底部三十公分,雙手上舉貼近耳側,極盡拉筋伸展,重整身體的軸心。進而左右輪替轉身九十度,即以側身做同樣的抬腿動作。經年累月持之以恆的成效,不只腸道疏通順遂,還造就了腰身輕盈的體態。

片刻時分的拉筋,循序漸進地增加肌肉的延展性和彈性,就足以讓人氣血暢通,消解了身軀的僵固和緊繃,也把飽受人事紛擾鬱結的心境拉開拉平,傾聽身心相互感應的低迴與奧妙。

將抖落迷惘囿限的心,透過冥想延伸到與周邊環境相依共存,感受身心的開闊與自在,期許與「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產生共鳴。

令人身心酣暢淋漓的「拉筋.拉心」,讓我體會到廣袤無垠的心海,即使有許多的起伏生滅,海底深層還有一個靜默自在的領域。當逐漸釋懷荒煙蔓草的浮躁情緒後,空澹安寧的心境,有幫助沉眠的附加價值,使我第二天的生活,神采奕奕!希望冉冉!

每天給自己十分鐘的「拉筋.拉心」,我會持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