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阿三】 鄰家小兒很聰明

文/文外 |2020.01.16
2248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郵件很多,阿三盡情丟入一個大紙箱,打算有朝一日一總收拾。報稅前後卻發覺那裡已成垃圾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出與報稅有關的函件。

備用鑰匙有用,阿三很聰明地全放一處,謂之「天晴防下雨」。誰知那天真的「下雨」將車匙丟了,卻在幾百把備用鑰匙的「大海」裡,無論如何找不出那根「針」來。尚未亡羊補牢,房門鑰匙又掉進了下水道,連門都打不開,藏在裡邊的備用鑰匙自然更是百無一用。阿三撬門後立即將重要的鑰匙改藏樹下,才放下心來。

一來二去,阿三總結了個教訓,很想到哪兒賣弄一番。

那天阿三在後院燒烤,將鄰居全家呼了來。

鄰家小兒六、七歲,每次進出後門總不關紗門。阿三說他第一次,似未聽見;第二次,也只看了看阿三,沒理;第三次,阿三耐心地解釋:「紗門關上好嗎?這樣蟲子不會進屋,晚上就不會挨蚊子咬、點心也不會有螞蟻爬。」

小傢伙頭也不抬斬釘截鐵地答:「蟲子進屋打藥就行!我家就是這麼做的!」

阿三一楞,停一會兒才小心地問:「怎麼打?」

「去HomeDepot買藥,噴噴就行!」

「要開車去買吧?」

「當然!十五分鐘就到!」

「得挑選品牌對嗎?」

「當然!分好幾樣呢,你得看說明!」

「那麼多事,怎麼記得住?」

「我全告訴你得了!」小傢伙不屑地撇撇嘴:「開車去,挑牌子買好,再開回家,噴,『撲撲』兩下,蟲子就全死了。不就那點事?你還沒我知道的多呢!」

真是天才的小傢伙!可阿三還是想澄清點事實:「還要先掙錢才能買對不?打藥前還要看說明才操作、打藥時還得蓋上食品,對不?」

「都對!」小傢伙徹底不耐煩起來,可仍補充了一句:「打完藥還得開窗放氣。」

「蓋食品的東西還得趕緊扔掉!」阿三不甘示弱,趕緊也補充。

那小兒教了徒弟便很自得,挺起小胸脯高興地端了滿盤烤肉向房裡走,有意將紗門大大地敞開著。

阿三從後邊小心叫住了他:「可以再請教一個問題嗎?」

他不耐煩地高傲地轉過頭:「問吧!」

「我想知道的是,究竟開車挑藥付錢買藥開車回家蓋東西關窗打藥再開窗放氣扔了蓋東西的東西方便呢」,阿三頓了一下:「還是順手關上紗門更容易?」

小傢伙楞了一下,眼眨眨,然後像看怪物一樣盯了阿三一會兒,之後咧咧缺了顆門牙的嘴,頭一低一反手,將紗門從身後嚴嚴地關上了。

阿三直到此時,才勉強有贏了這小兒之感。

「有事勿延、即時做完」,這就是阿三得出的教訓。不然古人也就不會有「明日復明日」那類的長嘆了。

「吃一塹、長一智。鄰家小兒很聰明;阿三我沒他聰明,只是教訓多了那麼一點點。」事後阿三謙虛地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