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 冷凍食材營養知多少?

文/陳曉蒨 |2019.12.30
2256觀看次
字級
相信大家都有過整理冰箱,考慮過哪些剩菜該倒掉或繼續存放的經驗。為了不浪費食物,我們一起來看不同種類的食材會有什麼冷凍妙招,可以順利將食材保鮮,又可以縮短烹調的時間,讓大家天天輕鬆上菜! 圖/李夏綺

文/陳曉蒨

相信大家都有過整理冰箱,考慮過哪些剩菜該倒掉或繼續存放的經驗。為了不浪費食物,我們一起來看不同種類的食材會有什麼冷凍妙招,可以順利將食材保鮮,又可以縮短烹調的時間,讓大家天天輕鬆上菜!

今天,我們要來談談「冷凍保存法」。冷凍保存法,強調食材保存的方便性及經濟性。雖然食物放進冰箱,多少會影響水溶性的維生素如維生素C 的保存,但是比起冷藏,反而能留下更多營養價值,因為冷凍可以延緩澱粉老化、蛋白質變性、油脂氧化等速度呢!

冷凍前,請先進行清洗、分切、分裝等步驟,若可以先調味,更是事半功倍呢!如肉類或魚類可以加入調味掉或醃料,分裝成一餐份的份量,然後直接放入冷凍庫。辛香料如蔥薑蒜等,也可以事先處理成蔥花、薑絲、蒜末等再冷凍,烹調時不須退冰便能直接下鍋料裡。

平常常吃的根莖類主食,如地瓜、芋頭、南瓜等,要切塊並且瀝乾,然後直接分裝冷凍。蔬菜類的紅、白蘿蔔及菇類,可以依照需求,切絲或切塊冷凍。常吃的葉菜類,不建議冷凍,只要洗淨、瀝乾,依每日份量切好再冷藏即可。

冷凍庫的使用上,建議最多放七分滿就好,這樣才可以保持冰箱的冷凍效果。另外,食材使用記得先進先出,可以寫上或貼上分裝日期,以方便檢查冷凍時間;高脂肪食物如鮭魚或鯖魚最好冷凍,千萬不要存放超過兩個月喔!以上,分享我的「冷凍保存法」給大家知道,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得營養又健康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