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會生氣嗎?

星雲大師 |2019.12.22
4891觀看次
字級
我在六十年前,寫過一本《釋迦牟尼佛傳》。我對於佛陀的生平事蹟,由於自己的閱讀不多,自覺寫得不夠詳盡;但我對佛陀的性格,佛陀和信徒、弟子之間的關係,以及他每日生活的細節,我都很留心。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覺軒法師

我在六十年前,寫過一本《釋迦牟尼佛傳》。我對於佛陀的生平事蹟,由於自己的閱讀不多,自覺寫得不夠詳盡;但我對佛陀的性格,佛陀和信徒、弟子之間的關係,以及他每日生活的細節,我都很留心。

甚至於我從佛陀的傳記裡,發覺到一個問題:佛陀會生氣嗎?這是肯定的。佛陀是會生氣的。但是,佛陀的生氣,不是瞋恨心,他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愛護之情。例如,對羅睺羅的說謊,佛陀就有表示了他的氣憤。

有一次,佛陀從外面回來,羅睺羅打了一盆水給佛陀洗腳。佛陀洗過腳以後,就說:「羅睺羅,把這個水喝了。」

羅睺羅說:「佛陀,這洗腳的水已經很骯髒了,不能喝啊!」

「那你把盆子拿去盛飯吃。」

羅睺羅又說:「佛陀,洗腳用過的盆子,已經骯髒,不能再用來吃飯。」

佛陀聽了以後,就用腳把盆子一踢,盆子滾得遠遠的。羅睺羅知道佛陀在生氣,就很恐懼。

佛陀終於說出原因:「羅睺羅,剛才你對信徒說謊,人家問我在什麼地方,你知道我在東邊,為什麼還要跟信徒說在西邊?你這樣子誤導信徒,作弄人家,你知道嗎?你說的話就像這一盆髒水,不能再用了;叫你拿盆子去吃飯,就像你心裡骯髒,怎麼能有清淨的食物進到盆缽裡面呢?你認為我把洗腳盆踢壞,可惜嗎?不可惜,因為這不是很有價值的東西,不會要緊。你因為說謊,所以你就和這一個盆子一樣,沒有了價值,別人也就不會珍惜你了。」

從這一段佛陀生氣的事情看來,他對羅睺羅是多麼的關心,多麼的愛護。

其實,佛陀也不只是愛護羅睺羅,對其他的弟子也會生氣,也會給予他們教訓。比方說,在佛陀的生活之間,有些弟子跟隨他,他會告訴他們:「你要知慚愧。」因為弟子當中,有的人不知慚愧,他就不懂得修持,就不知道要自我反省。所謂「慚」,就是覺得對不起自己;「愧」,就是感到對不起他人。有慚愧心,就能改過,就會進步。

此外,佛陀也會罵:「你很愚痴!」確實,也有的弟子做事顛倒、糊塗、不負責任、沒有慧巧,佛陀不能不警策他說:「你很愚痴,以後要有智慧。」

佛陀也說:「你不知苦惱。」因為有的人傲慢、驕橫、官僚,這都是佛陀在弟子群中所不希望看到的行為,所以他就告訴弟子:「你們要知道慚愧,知道苦惱,知道愚痴。」

像佛陀他的生氣,教訓弟子,看起來是責備、喝斥,好像在責罵;實際上,佛陀在這許多的教法裡面,都隱藏了無限的慈悲教育在其中。所以,要能懂得佛陀的心,才能真正懂得佛法。

天堂地獄在哪裡?

常有人問我:「天堂、地獄在哪裡?」當然是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不過,這個回答一般人不容易了解。我想可以分三個層次來講:

第一、天堂、地獄在哪裡?佛教將宇宙分為十種法界,即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其中,「天」就是天堂,有三界二十八天之分,地獄則有十八種地獄。所以,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

第二、天堂、地獄在哪裡?在人間。市場裡面被叫賣的牲畜,倒懸提掛、切剁宰割、活剝生烤,這不就像是倒懸地獄、刀山地獄、火燒地獄嗎?住在高樓大廈,吃穿是錦衣玉食,不就像在天堂一樣嗎?

第三、天堂、地獄在哪裡?在我們的心裡。每一個人一天當中,可能多次上天堂,多次下地獄。比方出門在外,遇到急難時,有人幫助我們,這時滿心歡喜、感恩,這樣的心情不就如同在快樂的天堂裡嗎?相反的,有時碰到煩憂的人事,讓我們怒從心生,甚至想要以牙還牙;這時瞋恨、焦慮不安的心,不也如同地獄般的痛苦?因此,我們的心,真是無時無刻不在天堂、地獄之間來回、輪轉。

《維摩詰經》說:「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如果我們能以慈心待人,肯為別人服務,別人也樂意和我們共事、相處,那麼每天就像身在天堂般快樂;如果自私自利,心中充滿嫉妒、瞋恚,別人也討厭與我們往來,整天活在埋怨的氣氛中,不就等於是地獄嗎?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世間事本來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當我們以聖人之心看世間,一切人都是善美好事;若以盜賊之心看人,則人人是盜賊。因為心境不同,就有天堂、地獄之別。如同佛經裡「一水四見」的比喻,同一境界,由於見者心識不同,所抱持的觀點也會大異其趣一樣。──摘自《佛法真義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