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38 與星馬媒體團會面

星雲大師 |2019.11.29
3484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應邀為台灣大學通識教育論壇講授「我的學思歷程」。(2010.12.7)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0

建立五和的社會 3 - 3 

與星馬媒體團會面
時間:2011年8月22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梯形會議


新加坡《新明日報》朱志偉執行編輯:我們都能理解「錢用了才是自己的」,可是當今的社會,經濟非常不景氣,大家其實都在面對通貨膨脹的問題,我們都要勒緊褲帶生活。當自己的錢都不夠花的時候,要如何「錢用了才是自己的」呢?


大師:錢財要量入為出,你沒有錢,就不要多花。有時候貧窮也會養成一個人的氣節,養成一個人的道德,更能看出他生存的勇氣。現在我說我貧窮,你們不相信,你們只有看到佛光山有那麼多的建設、有辦法。不錯!佛光山有辦法,但是我,不一定有辦法。我現在說給你們聽。
慈惠法師,今年快八十歲了,他跟我出家六十多年,替我翻譯日本話、台灣話,但是他也沒有錢可拿。我不但沒有錢,根本就不要錢。我沒有到過百貨公司,你說,我到馬來西亞,有去買過東西嗎?到新加坡,有到街上買過東西嗎?我也不會叫人去買,因為我不想要。不想要,我就富有。
佛光山的人有四個信條──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我們只是為人服務而已。你說沒有錢,日子怎麼過呢?我也不是沒有錢,應該說,我以不要為有;我不要錢,我以無為有。有,是有限的;無,是無限的,無窮無盡,無量無邊。在家信徒應該過「有」的生活,但這還不是最好,最好是要過「無」的生活。
在幾個月前,台灣大學的副校長湯明哲先生,要到佛光山來訪問我。我心想,我不認識他,既然他專程到佛光山來,就見他一面吧。
他提出第一個問題:「我們在家人,每個月都有薪水,但是我們還要求加薪;我們週休二日,另外還有什麼節日可以放假,但是還希望放多一點假。很奇怪,你們佛光山的徒眾沒有薪水,又沒有假期;白天做事,晚上還要加班,這是一個什麼力量讓你們自願這麼做呢?」
我想,因為在家人「要」,要就會感到辛苦,感到不夠。我們「不要」,「無」就很好了,不去想錢,也不去想放假,做得也很有趣味。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拿錢請人做事,他不一定熱心做;反而來做義工的,他不要錢,卻很認真做。
因此,不要也不是不好,錢用完了也不要緊,只要我有心,我有笑容,我有慈悲,我有勞力,我肯得工作,我肯得辛苦,你說哪裡沒有財富呢?哪裡沒有一口飯吃呢?不一定金錢才是財富,我想智慧、滿足就是財富,歡喜就是財富,健康就是財富,平安就是財富,財富的範圍應該是很廣的。


馬來西亞《中國報》林結鳳居士:最近馬來西亞北部有一個社會輿論課題,就是一位在佛教界擔任很高職位的法師(日恆法師),獲得了州元首的封敕勳銜(拿督斯里勳章),這件事引起了社會的議論紛紛,認為佛家強調的是放空,出家人應不應該接受類似的勳銜呢?
第二個問題,現在我們看到佛陀紀念館即將落成,我們都知道,其他的宗教徒如回教徒,每年都有一個時節回麥加去朝聖,佛陀紀念館就如同全世界佛教徒的一個聖地。大師會擇定一個吉祥的日子,來召喚全世界的佛教徒回家嗎?


大師:第一個問題,出家人應不應該接受政府的勳銜?這個不要管。他沒有因緣得到,我們也不會幫忙;人家要給他,他有了,我們也不去管,這個是「不關我事」,就不用多管閒事。
佛陀紀念館的未來,是一個歷史性、文化性、宗教性,是一個佛教徒的中心地,不光是硬體,它要有軟體的建設,要有文化、歷史、要有佛法,佛陀紀念館要有佛法,才有辦法。當然我只能建立一些因緣,以後還是要有人的作為。
現在正在建山門,有人問我:「站在山門的外面,要看什麼?」在外面有四個字「佛光普照」,要離開了,也有四個字「法水長流」。佛光照到哪裡,法水流到哪裡,哪個人願意、歡喜來,他就來了。
總之,佛陀紀念館不只是台灣的,也不只是中國的,希望它成為佛光普照,成為法水長流,是世界性的,只要有人要它,它就是你的。所以你說,它是不是麥加?是不是梵蒂岡?是不是……我想以後有事實做說明。
幾十年、幾百年來,都有人爭論一個問題:佛教是不是最好、最適合人類的一個宗教?
這一點,我必定是百萬分肯定的。未來的世界,佛教是一道光明,因為:第一,佛教講求平等,一般宗教都不平等,佛教能平等;第二,佛教講包容,一般宗教都不包容,佛教能包容;第三,佛教講究緣分,一般的宗教都只是講一個「因」,不講「緣」,佛教講的是「因緣」。
比方基督教,什麼都歸於上帝,講的就是一個「因」。而佛教講「因緣」,除了「因」,還有一個「緣」,凡事都是大家的緣分共成。
佛教是「依法不依人」,如皈依,是「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就是皈依自己,皈依真理,不可以皈依其他,這一點很偉大。佛陀不是一定要我們信他,佛教是以法為中心,我們信仰的是佛法;佛是老師,他也弘揚佛法,所以未來合乎人類思想的,就是佛教的真理。這個真理,也不是你說、他說、哪一個宗教說它是真理就是真理,真理有普遍性,有決定性,有平等性,有自然性。
就如基督教講「人是上帝創造的」,那麼,上帝是誰創造的?你說「上帝不要人創造」,這句話就不合乎普遍性,不合乎平等性,也不是必然性了。佛教講因果,有因,就會有結果,這是必然性;人生了就要死,生死也有必然性;無常,所有的東西都是無常變化的,無常就是必然性。所以,真理要禁得起真理條件的檢覈。
未來的宗教如果只是人為的,反而會破壞了宗教的神聖性,破壞了宗教的超越性,造成人們彼此的不信任,讓很多人傷害了宗教的真理。
因此,每一個佛教徒要健全,不要傷害到佛教,要「以戒為師」,道場、寺廟要有制度,每一個僧侶都要受教育,每一個信徒都要懂得佛法,都要昇華自己,提升自己的心靈世界,跟一般人不一樣,超過他們一些,就等於過去中國的讀書人、士大夫,都是比較有學問、比較高尚一點,那麼今後大家能有佛法,就會比一般人層次再高一點。(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