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農食】南瓜

文/但漢蓉 |2019.11.23
1639觀看次
字級
金黃南瓜栗子飯 圖/Max

文/但漢蓉

比起楓紅,芒草是台灣更顯而易見的秋天景致,此時陽明山國家公園芒花盛開,陽明山入秋芒草花穗開始抽長,到了晚秋,白茫茫的一片芒草花海,隨著山嶺起伏,襯著大地蒼茫,滿山遍野,見識了「數大便是美」。11月適逢立冬,陽明山上泡泡腳,促進血液循環,正是最好的補冬。

芒草在高山、河邊、海邊各有不同的姿態,記得國中騎車回家的路上,最喜歡秋冬暖陽下的紅毛草,金黃柔粉,煞是溫暖,採下一束,插在腳踏車的籃子上,看著它隨風搖曳,心中也隨之雀躍不已。墾丁強勁落山風下的金黃色芒草更顯挺拔、遼闊。

南瓜是秋收的果實,顏色溫暖金黃、味道香甜。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止喘,補中益氣、降糖止渴。栗子性溫味甘甜,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腎虛有良好的療效,故又稱為「腎之果」。

金黃南瓜栗子飯(約2碗)

食 材

金黃油(苦茶油、芝麻油、芥花油)2至3大匙、老薑5至6細薄片(蒜末約2瓣,連膜)、薑黃5至6細薄片、南瓜(栗子)連皮帶籽切片1量杯、糙米(小米、紅藜、五穀米、香米、圓糯米搭配均可)1米杯、枸杞些許、有機黃豆3大匙、黑胡椒粉1茶匙、玫瑰鹽(可混含岩鹽、海鹽)1茶匙、水1.5至2米杯

作 法

❶糙米、黃豆洗淨,泡水2至3小時備用。

❷冷鍋加冷油,放入薑、薑黃以及南瓜,蓋鍋蓋小火燜煮至南瓜熟軟。倒入電子鍋內鍋中再加入準備好的作法❶,並加進其他食材調味,即可開始煮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