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愛情的悲與喜

文/林一平 |2019.11.19
2953觀看次
字級
泰勒絲〈Love Story〉CD封面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愛情一向是文學的重要題材。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的傳統戀愛悲劇首推《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and Juliet)。

茱麗葉為了和羅密歐在一起,計畫假裝服毒自殺,打算醒來後和羅密歐私奔。結果弄假成真,負責傳信的人未能及時將茱麗葉假死消息告訴羅密歐 ,導致羅密歐不願獨生而自殺。茱麗葉醒來發現羅密歐死了,也相繼自盡。

美國某些州訂定有「羅密歐與茱麗葉條款」(Romeo and Juliet laws),以確保在一定規範下,未成年的青少年在進行自願性行為時,能受到較妥善的法律保障。電影《變形金剛4》(Transformer 4: Age of Extinction)裡就有一幕,男主角的未成年女兒交男朋友,老爸反對,要報警,控告男孩誘拐還只是個青少年的女兒。女兒頂嘴說:「我倆是受羅密歐與茱麗葉條款保護的。」

《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故事被美國歌手泰勒絲 (Taylor Alison Swift; b.1989)改寫為鄉村流行歌曲。這首泰勒絲在 2008年創作的〈Love Story〉(下圖)敘述她迷戀男孩,卻又不被父母接受。於是乎以影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為主軸發展,但泰勒絲將故事的悲劇結局改寫為喜劇。

這首CD單曲超級暢銷,高居音樂排行榜單上逾十年,超過800萬銷售量,並被下載超過600萬次以上。在這首歌中茱麗葉自述故事如下:

初次見面時,男孩及女孩都很年輕。女孩閉上雙眼,慢慢回憶,話說從頭……

當初知道你叫羅密歐後,你向我的窗戶扔石子。而我的爸爸對你說:「遠離茱麗葉!」我站在樓梯上哭泣,祈求你不要走……羅密歐救救我,我感覺好孤獨。我一直等著你,你卻不出現。

當女孩絕望時,男孩適時出現。女孩喜極而泣,心中吶喊著,這是真的嗎?我真不知如何想。他以膝跪地,掏出一枚鑽戒,說:「嫁給我,茱麗葉,妳不會再感到孤單,我一直知道我深愛著妳。」男孩接著說,「我和妳爸爸談過了,快去拿妳的白色婚紗,只要說妳願意,這就會是一個愛情故事。」

女孩快樂的吟唱著:「Oh, oh, oh Oh, oh, oh……」

莎士比亞的愛情故事是悲劇,泰勒絲的愛情故事是喜劇,兩個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都真心相愛。

泰勒絲的故事讓我感到欣喜。而在現實生活,「羅密歐與茱麗葉條款」則希望有機會能將兩小無猜的愛,由悲劇轉為喜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