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主題徵文--衣櫃】 婆婆的嫁妝

文/劉洪貞 |2019.11.18
1924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我家的衣櫃是婆婆的嫁妝,上截是可打開的門,下截是兩個抽屜。聽婆婆說:「當年她要結婚時,外公為了給她添妝,特別變賣了很多家禽,才勉強湊足了錢買一個檜木衣櫃,讓她風風光光的嫁入婆家。」

婆婆在世時,她櫃子的上截放著疊著整整齊齊的衣服;下截的抽屜則放著萬金油、蘿蔔乾、剪刀、針線、小魚乾……每次看到婆婆拉開抽屜時,我會說:「這個衣櫃真像小小雜貨店,裡面的東西包羅萬象,還五味雜陳。」此時外子會向我使眼色,怕我多說了惹得婆婆不高興。很慶幸的是,每次婆婆聽了都笑呵呵,覺得我說得真對。

衣櫃因年代已久,門上的木栓已斷了、抽屜上的靶子也掉了,婆婆過世後一直就擺在她房間的角落,任由蟑螂、老鼠進出。

後來外子兄弟分家,值錢的物品都被分完了,我和外子說:「我們就分這個衣櫃吧!它是婆婆的嫁妝,跟了婆婆一輩子,我們看到它就像看到婆婆一樣,很珍貴的。」

外子把衣櫃重新漆上亮光漆,再把門閂和抽屜手靶重新修好,看起來就像新的,復古又很時尚。他還把上截隔層,一層放族譜、一層放家人數十年來的相簿,讓家人需要時信手拈來非常方便;在下截的抽屜裡,他分門別類擺著不同的字典和書籍,並在上方掛了一個牌子,寫著各文類名。

這個衣櫃就這樣傳承了兩個世代,因生活型態的改變,它的功能也在不知不覺中跟著調整。婆婆的年代生活清苦,必須儲存一些乾糧,偏偏沒有冰箱,所以只好把乾糧放在衣櫃裡,免得被鼠輩們侵入偷食。

到了我們這一代,豐衣足食,外食又方便,更有大冰箱保存食物的新鮮,所以不必儲乾糧了,讓衣櫃變成書櫃。

每次在衣櫃上取書,看著嶄新的它,我除了懷念婆婆,也感謝外公在物質缺乏的年代,還給了婆婆這麼珍貴的嫁妝,讓無盡的愛可以繼續傳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