粹心風華 張雅慧禪繞畫療癒人心

人間社記者張武吉台東報導 |2019.11.06
3813觀看次
字級
張雅慧「粹心風華」禪繞畫師生展, 三日在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揭開序幕。她目前是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碩士班研究生,在東大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指導下,試著將禪繞畫與水墨畫作結合(圖/人間社記者張武吉)。

【人間社記者張武吉台東報導】張雅慧「粹心風華」禪繞畫師生展, 三日在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揭開序幕。張雅慧長期在金剛寺慧立法師的禪修班學習禪法,並在慧立法師與台東大學副校長張義豐共同創辦的「覺青社」活動中互動;她目前是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碩士班研究生,在東大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指導下,試著將禪繞畫與水墨畫作結合。

開幕活動現場嘉賓雲集,包括美學館館長李吉崇、立法委員劉櫂豪、台東縣副縣長張志明、縣府祕書周良珍、縣議會議長祕書、金剛寺監寺慧立法師、台東市長機要祕書吳道明、黃治維議員、無盡雅集畫會楊理事長、前國立台東大學副校長張義鋒教授夫婦等人,金剛寺也特地邀請近百名信徒參與盛會。

張雅慧說,透過禪修,接觸到在歐美已風行十餘年的禪繞畫後,發現透過重複的簡單線條,可達到靜心及放鬆的效果,特地北上拜師,取得台東唯一獲認證禪繞畫教師。

張雅慧現職是CZT禪繞畫認證教師及JPHAA日本和諧粉彩正指導師。她目前也是台東縣社區大學、台東救國團、國立台東大學附設樂齡大學等禪繞畫授課老師;也是各機關團體、學校的藝文老師,帶領社區老人透過禪繞畫重拾歡顏。

張雅慧表示,禪繞畫的五大元素包括點、直線、曲線、弧線、空心圓,皆存在於生活周遭,只要一隻筆、一張紙,就能透過禪繞畫的過程,獲得身心靈的安頓。希望學畫者透過禪繞畫方法來練習靜心與專注,在畫禪繞圖樣的每個當下,漸漸釋放生活中的壓力,將自己的心回歸於平靜,讓每一刻再度從「心」出發。

慧立法師致詞以「禪心自在,妙用精采」為禪繞畫做註解。慧立法師說,禪繞畫透過專注心與細心,呈現精采圖畫,反映在生活中,專注於當下待人接物,心中無憂,無慮、無礙,常常觀照調伏其心,清淨淡泊,就能開創精采光明又美麗的人生。

張雅慧指出,禪繞畫方法簡單易懂,輕鬆享受,即使不是藝術家,也可以滿足創作的欲望,但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

展期即日起至二十七日止(每星期二休館,免費參觀),歡迎民眾前往該館,呼吸療癒人心藝術的氣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