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寺一日禪 山水間悟禪機

人間社記者張武吉台東報導 |2019.12.13
3267觀看次
字級
台東金剛辦理山水禪活動,一百五十人在大自然中,專注呼吸。圖╱人間社記者張雅慧

【人間社記者張武吉台東報導】佛光山台東金剛寺七日辦理山水禪活動,由監寺慧立法師主持,一百五十人參加,大眾在花東縱谷池上平原的觀光景點大坡池及杜園,活動包括:體驗山水禪、雲行禪、茶禪、禪繞畫禪悅。與會者有:台東縣長機要祕書劉敏謙、祕書黃俊發、池上鄉長張堯城、台東縣警察局督察長雷武君、台東縣休閒旅遊協會理事長余清福、池上鄉解說協會創會會長張天助、范振原等人。

活動首先由張天助、范振原導覽解說池上大坡池由來、地理環境形成、生態規畫演變等。

慧立法師領眾在大坡池畔禪坐,並以「山壯映道現、水流吟詩言、聞契忘擾顯、融妙天地間」偈語,為山水禪做了最佳註解;法師鼓勵大家面對生活悲歡離合時不用懼怕,學習高山挺拔屹立不搖精神,以禪法開啟智慧,與法相印。

禪繞畫則由禾立藝文工作坊張雅慧老師指導,並為大家介紹禪繞畫藝術的哲學。她說,禪繞畫簡單易懂,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就能讓人感覺到放鬆而有趣;講師分享禪繞畫的五大元素,包括點、直線、曲線、弧線、空心圓,並指出,繪畫靈感源自每個人生活周遭,「只要一枝筆、一張紙,就能透過禪繞畫來挖掘出藝術的靈魂,獲得身心靈的安頓。」

最後,慧立法師領眾在杜園入品茗,「茶禪與一般閒話家常喝茶不同,在心安定之下了悟,就知其味有所不同。」法師指出,透過茶品可以品味茶道香,覺悟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緣起道理;禪法時常運用,可開創人生價值,禪意不假外求要靠自己發覺,安住當下心靈歸宿,放下我執,痛苦就無法附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