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10萬公里 拍攝台灣之美

 |2019.11.07
2181觀看次
字級
馮業輝來台接觸攝影後,因為熱愛攝影,跑遍全台。 圖/黃寅

【本報綜合報導】一部由馬來西亞來台的留學生拍攝的縮時攝影,最近在網路上受到注意。影片中壯麗的山景、翻滾的雲海搭配上音樂,震撼不少人心。這個學生是今年剛由勤益科技大學畢業的馮業輝,他來台接觸攝影後,熱愛從鏡頭裡探索大千世界,常背負二十幾公斤的攝影器材上山下海,四年裡跑遍全台,超過十萬公里的旅程,足以環島一百次,將台灣之美濃縮成幾分鐘的影片「2019縮時台灣」,想讓台灣的美被全世界看見,這些影像也記錄著他對台灣的愛。

事實上,這次受到注意的影片,已是他公開在網路上的第二部;為何這次才受到注意?他認為是因為他附註了自己的馬來西亞籍身分,大家對一個外來者看台灣的角度感到好奇。還有,就是「台灣真的很美」。

尤其,大家說得沒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他說,起步時,除了自己上網學習,還有很多前輩不吝指教,每次上山拍攝,也有很多同好分享經驗,他內心都十分感激。

為了最佳視野

滑軌、空拍都出動

到高山拍攝的過程並不輕鬆,他為了拍出最好的景色,經常同時用兩、三部相機加上滑軌作業,有時還搭配空拍機以獲得更佳的視野。

他說,像是合歡山就去了一百五十多次,經常去了五天,下了山洗個澡休息一下,隔天又再上山;也曾在零下二度低溫的雪季,一待就是十個小時,還得為了保溫不停走動;合歡山的星空,也令他深深著迷。

他在花蓮的六十石山,於八、九月最美的時節,去了三次,每次都待上三天,有時碰到大雨無法拍攝,下了山還會再去。

馮業輝也記得,剛來台灣時他騎著機車到處攝影,因為路不熟,還出過三次車禍,這都成為他永遠忘不了的「台灣記憶」。

馮業輝說,他家是馬來西亞華僑,高中讀的是技職學校,因為覺得家裡管得太嚴,想要自由,於是跟著學長的腳步來台灣讀書,因接觸到攝影,也讓他跑遍台灣。至於選擇高山風景為主題,則是感覺正所謂站得愈高、看得愈遠,山上視角宏偉、壯闊,也是平地所沒有的,所以他特別喜歡高山攝影。

他說,會把作品分享出來,是「想把台灣的美讓全世界看見,愛台灣不是一種口號,而是一種行動」。他也公開最新的第三部影片,內容與前一部不同之處,在於景點更平易近人,色彩也更艷麗,因此取名《艷麗台灣》。

馮業輝平常除了以商業攝影打工,也感謝家人給與的經濟支援。未來他想成為一位影像創作者,下一站是他嚮往已久的紐西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