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媒體與專業良知

 |2019.10.20
1699觀看次
字級

日前某媒體引用主計總處今年初發布的舊統計資料,指出二○一八年所得收入者(包括受雇者、自營作業者與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的收入(含薪資報酬、營業淨收入、農業淨收入、利息收入與租金收入等)平均為六十五點五八萬元,為「歷年新高」,較前年增加九百三十五元,扣除稅費與利息支出等非消費支出後,平均可支配所得五十四點七七萬元,增加二千七百九十四元。

而按年齡層分析,未滿三十歲者平均年所得四十七點二八萬元,年增五千一百五十五元;三十至三十四歲平均年所得六十三點八六萬元,年增三萬四千五百六十六元,「均為歷年新高」,總計未滿三十五歲者平均年所得五十四點三七萬元也是歷史新高,另三十五至三十九歲者平均年所得七十點○一萬元,年增九千九百一十三元,為「近十一年新高」。進而下了「馬政府時代青年所得大倒退情況已明顯改善」的結論。

該報導顯然帶有政治目的,意圖要對年輕人灌輸蔡政府有改善青年所得的政績。但是因為報導者欠缺正確的基本統計概念,引用的是嚴重失真的「平均數」,而且沒有反映物價上漲率,也就是沒有報導民眾真正在乎的「實質所得」,和一般民眾的實際感受差距太遠,馬上引起社會大眾的質疑,甚至大批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誰拉低自己出來自首」、「抱歉!我二萬多的月薪資拉低平均水準了」、「拿高薪和低薪一起平均才這樣,政府要覺得丟臉,若大家薪水都有上來,數據要更高才是」、「加班加到死差不多才有的吧,騙真大」!

從網友不敢苟同的強烈反應中,即可知該報導者犯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基本統計概念欠缺所鬧出來的笑話。大家應該都記得,賴清德曾在去年勞動節前夕對勞工邀功,表示台灣勞工二○一七年的每月平均薪資為新台幣四萬九千九百八十九元,創歷史新高,代表有一半以上的勞工月薪將近五萬元。馬上遭到勞工團體的嚴厲批評,認為政府官員自以為是,卻和絕大多數勞工的感受差距太大,實際上有百分之七十的勞工根本根本月入不到五萬元。

因為「平均數」會受到極端數值的影響,「少數」薪資特別高的勞工,就足以把平均數拉得非常的高。因此,平均數不能代表「一半」,比較客觀而能代表「一半」的數據是「中位數」,亦即台灣勞工薪資的中位數連四萬元都不到才能代表有一半以上的人高過該數字。更令人訝異的是,賴清德到了八月,還建議年輕人可向雇主說,「我的薪資低於平均數,你應該幫我加薪」,令人啼笑皆非。

錯得更嚴重的是,報導者所引用的主計總處的數據全為「名目」金額,完全沒有扣除物價上漲率,也就是不報導有意義的「實質所得」,有存心誤導不懂統計概念的青年之嫌。事實上,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二○一八年全年平均實質月薪僅三萬八千二百三十五元,還低於二○○一年的三萬八千三百九十八元。換言之,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價格每年攀升下,去年的平均月薪年增率就算創下近十八年來最大增幅,但「實質月薪」仍是慘不卒睹,實際上是倒退回十七年前的水準。

實際的真相是,勞工的實質薪資在蔡政府時代的二○一八年底只有倒退,尤其青年的所得倒退情況根本就沒有改善,甚至比十七年前還要低。建議媒體工作者,應該回歸良心和良知,充實專業專長,誠實報導真相,千萬不要沉淪為政治服務的工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