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慎防經濟協議的骨牌效應

 |2019.10.19
2188觀看次
字級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十年效期即將在明年九月十二日到期,由於兩岸關係急凍,中國大陸屆期可能片面終止的說法不絕如縷。經濟部長沈榮津雖說,即使沒有ECFA,對台灣經貿的影響大約只有百分之五;但ECFA一旦失效,影響的絕對並非只有五百三十九項減免關稅的清單,而是台灣對外經貿與政治的全面衝擊,引發的骨牌效應。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在二○一○年簽署,我方獲得大陸提供包括農漁產品及石化、紡織、機械、鋼鐵等在內的五百三十九項關稅減免的早期收穫清單。原本雙方接著談判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但因為太陽花運動鬧得沸沸揚揚而中止,ECFA的實質效益近十年主要止步於這五百多項的關稅減免。

據統計顯示,一旦ECFA終止,大陸對台灣石化、紡織、機械產品提高關稅,超過三分之一的廠商考慮要外移以降低關稅成本。

ECFA終止對台灣的意義絕不只是關稅減免,更重要的是,台灣在全球及區域經貿協定將更加孤立,台商在東南亞甚至全球拓展經貿勢將更艱難,對經濟的衝擊不容小覷。

至二○一四年止,全球各國之間簽署的各種自由經貿協定(FTA)大約有五百個,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簽署的FTA占其國總貿易額比重達百分之六十二點二,新加坡占百分之七十六點四;反觀台灣,包含ECFA在內也僅百分之九點七。而南韓、新加坡的比重這幾年還在繼續提高;兩岸的ECFA一旦終止,台灣的比重不但不增反而進一步下降。

展望未來,台灣手裡也沒有什麼好牌。如由大陸主導最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最近將完成協商,關稅互免範圍涵蓋十六個國家。RCEP區域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額高達百分之五十九,占台灣對外投資總額更達百分之六十五,對我國外貿和投資舉足輕重的這麼大的市場,台灣卻被排除在外,未來台商面臨的艱困局勢可想而知。

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已經退出,日本忌憚大陸,對台灣加入迄今的態度仍曖昧不明。蔡總統可能將希望寄於對美國增加出口來彌補失去的市場,但是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已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公開示警,目前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大約一百六十億美元,如果這項順差持續擴增,至二百億美元時,台灣可能就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家名單,有可能被美國課徵懲罰性的關稅。這點也是未來台灣拓展對美市場的隱患。

當年在台灣人民對大陸不信任的情勢下,馬政府透過種種努力,好不容易談成歷史性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連當年強力杯葛反對的民進黨如今都坦承「ECFA對我方有益」、「希望持續下去」,可見政客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當初反對也只是政治操作手段。

如今兩岸關係步入冰霜,所有往來大倒退。大陸暫停陸客來台政策,已令台灣的觀光業叫苦連天;如果大陸將報復手段升高到兩岸經貿領域,衝擊的更不只是單一產業,而是石化紡織機械等更大層面的產業鏈,而且還將影響到台商的區域或全球布局策略。

尤其,ECFA一旦終止了,未來即使換黨執政,想要再重啟協商、完成簽署,以當前政治的複雜局勢,也時機不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