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適性的教養方式

文/千尋 |2019.10.04
2342觀看次
字級

文/千尋

大女兒從教育相關系所畢業後在台北擔任教職,帶班、教課後轉入行政,接觸過許多優秀的老師、家長與學生。但等她自己有了孩子,想把別人成功的教導方法套用在女兒小允身上,卻發現困難重重,只能見招拆招,一路摸索前行。

小允滿月後,女兒將她送到高雄請婆婆照顧,四歲才接回台北上幼稚園中班。當時正值溼冷的冬天,因而常常感冒、發燒,女兒頻頻帶小允看醫師都不見好轉,憂心地問我:「小允似乎不適應台北的天氣,是不是該送回高雄,等她大一點再來台北?」

我建議女兒:「台北的冬天一向寒冷,不像高雄那樣溫暖,她當然會適應不良。但如今妳已經把她帶到台北團圓,就不能再送回去,這樣會讓孩子無所適從。妳再忍耐一段時間,小允會適應的。」女兒與女婿用心照顧孩子,果然小允的身體日漸強健,課業表現也很好。

小允小三時來我家玩,恰好小女兒國外的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寄到,她湊過來和我一起看,我感嘆地說:「阿嬤的英文不好,只看得懂阿姨的名字、畢業時間、學校名稱及成績,其他都看不懂耶!」小允朗聲回應:「阿嬤!您看到的都是重點,知道這些就夠了。」小允的正向思考與看事情的敏銳度,讓我很是欣慰。

小允小四時,女兒問我:「媽媽,依您教養我們的經驗,哪些學科比較重要?」

「除了人的品德、教養及充足的睡眠之外,國文、數學、英文和體育都要學好。」

「為什麼體育要好?我又不想訓練她做運動選手!」

「我們由年輕到老,絕大多數人都沒有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如果小允從小學就能培養起運動的習慣,她將一輩子受用不盡!」

女兒覺得我的話很有道理,於是在小允升小五的暑假,特別請體育老師鍛鍊體能,考上了體育班。

女兒同時訂下小學九點、國中十點上床睡覺,早上六點起床的規則,小允為了配合作息時間,功課都會在學校利用零星時間做好,返家後,就可以好整以暇地準備明日的課業。一直到國三的段考、模擬考、會考前,都是如此。

至於課外的「評量」及「研習卷」,女兒會讓小允自己決定,要寫才能買,而且要自己對答案、自行訂正,不會的才來請教父母。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父母充分信任的教養方式,在小允身上非常合適,她每天開開心心地上學,國小、國中畢業都是領取市長獎,今年則通過國中會考,成了穿上綠制服的高一生。我很為小允高興,也稱讚女兒教女有方。

當年,小允留著短髮、身高不足一百公分,躲在女婿身旁不敢進我家門的羞澀模樣,對比現今抽高到一百六十五公分,身材比例勻稱,烏黑長髮披在肩上,俏麗的鵝蛋臉上有著一雙慧黠的鳳眼,自信滿懷的身影,就像是動漫的美少女。時間的魔法,真是不可思議。

回想自己當年,每天陪孩子們讀書、寫考卷、批改作業,忙得焦頭爛額,是個無役不與的「直昇機媽媽」,和女兒這個「新世代媽媽」比起來,果然是一代強過一代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