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銀髮笑靨

文/千尋 |2020.05.01
1776觀看次
字級

文/千尋

退休後,我加入公益團體擔任義工,為民眾量血壓。來量血壓的,一半以上是八、九十歲的老婦,少數人由外籍看護陪伴,其餘都是隻身前來。

其中一位經常獨來獨往的九十四歲老婆婆,嬌小瘦削,從未見她笑過。我第一次幫她量血壓,發現她高壓一百九十五、低壓一百二十,嚇了一大跳,小心翼翼請問她要不要到醫院就診?她擺擺手揚聲說:「不用!常常這樣。」

我再問她有無頭昏、四肢無力?她也說沒有。

或許是見我表情緊張、語意關切,老婆婆開始願意與我交談。她驕傲地說:「我有五個兒子,他們都很優秀,全是領獎學金到美國求學的。畢業後領綠卡、在美國上班,薪水很高喔!他們五個人每天早上都會分別打電話給我,關心我睡得好不好,真是孝順呀!他們最近還要回台灣幫我辦慶生宴呢。」

我待她說話喘息的空檔,回說:「阿嬤,妳真好命耶!」

聽到我的真誠誇讚,她得意地笑道:「我的家很大喔!有九個房間,每天要除溼倒水,很忙的。」

想到我平常只是幫家裡的兩台除溼機倒水都覺得累,不禁對老婆婆的勤快肅然起敬。正想繼續誇讚,不料她臉色一沉,說:「我有三個女兒都已經嫁人,但是她們從不來看我,連打個電話都不肯!」

「怎麼會這樣呢?與兒子相差太大了吧!」

「哼,她們不孝!」她緩緩起身,傲然轉身離去。

一位熟識她的老太太小聲跟我說:「毋影啦!她沒有那麼多孩子,也沒住那麼大的房子,都是她的『希望』啦!她每次都這樣說,有時還會哭訴她很想念在美國的兒子。」

其實,九十四歲的老婆婆能夠行動自如地搭公車四處走動,單單這點就非常有福報了,值得笑口常開、感恩每一天,實在不必成天緊繃著臉,想些有的沒有的。

這位老婆婆,讓我想到日前遇到的另一位老婦人。那天,我們一家搭公車到陽明山掃墓,鄰座一位年逾八旬、氣色紅潤的老太太找我搭訕。她原本還笑嘻嘻地傳授我養生之道,我也讚美她滿頭銀髮配上笑容,「真水喔!」

但知道我們全家一同去掃墓時,老太太突然情緒暴衝,大聲叫罵:「我有四個成績優秀的哥哥,都在美國求學、就業,日子過得很好。我從小成績不好,經常被父母罵沒出息、丟人!可是等他們在台灣老了、病了,四個哥哥都說工作很忙,沒空請假回台,不但對父母的生活起居不聞不問,連辦理後事都只是寄些錢回來。掃墓就更不用說了,四、五十年來,全是我這『沒出息』的女兒一個人在做!」

原本吵雜的公車,頓時一片靜默。那張銀髮笑臉,變得橫眉豎目,幾近猙獰。我雖不敢搭腔,但好想對她說:

妳就別再為難自己了,盡心盡力照顧父母大半輩子,就算他們沒有說出對妳的感謝,但妳的孝行已經在自己的功德簿記上一筆,何必一直揹著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妳現在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自由自在搭公車上山,這可是很多人無法擁有的幸福呢!請多笑一笑吧,您的銀髮笑靨「真水喔」!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