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轉運有妙方

文/千尋 |2019.06.21
2794觀看次
字級

文/千尋

兒時,父親北上工作,母親帶著我暫時回到南部四代同堂的娘家住。讀高中的二表哥,每天放學回來,坐在L型的大沙發上閱讀《中央日報》,只要看到剛上幼稚園的我在一旁玩耍,就會呼喚:「妹妹,過來看看妳認得幾個字?認得一個字就給妳一角!」

我常常在指出兩、三個字後,拿著犒賞去追買沿街叫賣的芋仔冰。這樣的鼓勵,讓我對報紙非常有好感。

小二那年,我們北上與父親團圓。我就讀的螢橋國小,班上訂了一份《國語日報》,老師把報紙貼在教室後面的牆上,同學們一下課就擠在那兒看報。個頭矮小的我總迅速鑽到最前面,盯著最愛的漫畫專欄「小亨利」,目不轉睛笑個不停,也從此養成了愛看報的習慣。

初三時,《聯合報》在副刊連載瓊瑤的小說《煙雨濛濛》,我每天吃過早餐,趕緊穿好制服、背上書包,站在家門外痴候報童;報紙一送來,立刻翻閱副刊,把那篇連載看完才心滿意足地上學去。同學們一起討論高潮迭起的小說內容,是升學壓力下的最佳紓解劑。

婚後,職業婦女的生活太過忙碌,只能利用睡前短短十幾分鐘匆匆瀏覽報紙;有時實在抽不出時間,就將報紙收好,等到周日午後,一面做家事一面補充精神食糧。我還是最愛看副刊,每每利用在廚房燉煮或是等待洗衣機洗衣、脫水的時間看報。

孩子考上大學後,我開始抽空和外子出國旅遊。最開心的,就是回到家,看到孩子們已經收集好一疊報紙,整整齊齊地放在書房。我不先整理行李,而是立刻將報紙一分成二,國內、外新聞給外子閱讀,而我只看副刊,各取所需,樂在其中。

《人間福報》是我固定訂閱的報紙,內容豐富多元,不僅可以聆聽星雲大師細說佛法,汲取善知識,還有人間副刊、家庭、生命書寫、家庭電影院等各式各樣的版面;尤其退休後,更可以仔細閱讀這份充滿正能量的報紙。

家庭版有一篇寫「夠了」的處世哲學,作者佟菲說,九十歲的外公一直是個笑呵呵的人,他的做人處事,真正做到孔子說的:「不忮不求,何用不臧。」我也想學習這種的好心態,見賢思齊,知足常樂。

副刊「貓眼看人生」專欄,作者歸靜以貓為第一人稱,書寫她對人生的看法。例如:「買東西跟人生很像,一個是需要,另一個是想要;人生有需要走的路,跟想要走的路,得把需要走的路先走好,才有機會走想走的路。」觀點獨到,切中我心。

某天,我展閱福報,看到作者周蓉在論壇版撰寫〈心轉運轉,命運靠自己改變〉的短文,敘述她因參佛、念佛,過了七年佛法熏習的日子,命運就在無形中轉化過來了。她說:「命運的改變,真的要靠自己一點一滴去實踐,以誠心感動佛菩薩,命運必不會負我們。」讓我非常有感。因為每日看報,受到文章的薰陶,我逐步變化氣質、修正言行,真的覺得自己心轉了,事順了,這就是「轉運」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