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 小山溝大瀑布

文/霍建明 |2019.08.29
1621觀看次
字級
遊覽中國大陸的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天柱山,必經過安徽省潛山市天柱山鎮茶莊村天柱山遊客中心。大家知道嗎?就在距中心左側幾百公尺處,有一個大陸AAA級天柱峽谷景區。圖/霍建明

文/霍建明

遊覽中國大陸的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天柱山,必經過安徽省潛山市天柱山鎮茶莊村天柱山遊客中心。大家知道嗎?就在距中心左側幾百公尺處,有一個大陸AAA級天柱峽谷景區。

《潛山年鑒.2018》如此介紹:險峻、奇妙的大峽谷,介於佛教重地三祖寺與佛光寺景區之間,「是天柱山最重要的水體資源景區,其瀑布、水潭、山澗、湖與景區的雄峰、奇石、怪松相得益彰。峽谷全長三點五公里,落差兩百多公尺,通天瀑落差達一百公尺,被譽為『疑是銀河落九天』。大小瀑布跌落成群,分布密集,數量眾多,形態萬千,堪稱華東一絕。」

「天柱峽谷」原本被當地人視為小山溝,山溝的石頭一文不值,流泉和瀑布一年到頭白白淌走了,僅有的毛竹產量有限,想致富只是空話。

有一天,土生土長年屆不惑的轉業軍人賀燕昌,來到小山溝考察,發現這裡清泉飛瀉、瀑布成群、竹影婆娑,堪稱是「天柱仙境」、「天然氧吧」。

「再不能讓鄉親們捧著金飯碗守窮了!」老賀開始了拓荒之旅。創業之初,他與堂弟在深山老林中風餐露宿、奔波,用了整整三年時間,終於使「天柱峽谷」景區雛形亮相。

景區有幾十戶居民,賀燕昌提出將每年門票收入的十分之一作為資源補償。為確保峽谷景區原生態面貌之資源可持續利用,賀燕昌從長計議,決定請村民入股籌建「天柱峽谷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讓村民共同關心和管理,都成為景區的主人。

眾多瀑布營造的水潭形狀各異,似是芸芸眾生心緒雜糅的寫照。瀑布對面的「雄獅石」虎視眈眈,詮釋大峽谷「野」性未改;「大佛聽濤」,也靜下心來聆聽瀑布日夜轟鳴;「猿人戲水」,自然是返璞歸真的一種呼喚;「接力飛瀑」,是我想像取的景名,因為大瀑布先幾乎筆直飛下,然後一扭脖子轉向了左邊。

小山溝瀑布的規模和下泄的量,可由景區上游桃源湖或水庫人工控制。湖中養有家魚,湖上有龍船和遊客的放歌和嬉戲的笑聲。再看湖面,稀疏抑或纏繞著的大片白雲,彷彿是瀑布的化身,那裡嵌印有天柱山和白雲栩栩如生的靚麗倒影。

近年或采風或開會,筆者數次來到大峽谷景區,每次都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