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農食】 冬瓜

文/但漢蓉 |2019.08.24
1605觀看次
字級
夏季養生煲 湯頭芳香甘醇,可以當作火鍋湯底。 圖/但漢蓉
古早味冬瓜茶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冬瓜盛產於夏季,是藥、食相宜的蔬菜。它的果肉多汁、細嫩,煮湯、燉滷味道鮮美。冬瓜皮、冬瓜籽熬湯,流露出來的冬瓜風味更是濃郁。冬瓜連皮籽一起熬煮,對於解熱、利尿的效果更明顯。

冬瓜也可生食。壓榨芽菜蔬果原汁放入慢磨機,含著冬瓜籽的油脂,果汁會特別的香甜。由於冬瓜的口感清澈味甘,十分適合扮演稀釋濃稠原汁的角色,與胡蘿蔔汁搭配可以稀釋濃稠感,跟蘋果搭配可以稀釋甜度,芽菜的原汁原本就很少,加入冬瓜後,反而可以稀釋芽菜微微的酸、澀口味,使蔬菜汁更為爽口。

每到夏秋交替之季,炎熱、雨多、溼熱,身體處於汗不出而內溼重的狀態。盛產於夏季的冬瓜,性寒、味甘淡,具潤肺生津、利尿消腫、清熱袪暑、解毒排膿之效,冬瓜皮更有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的功效,溼熱導致的水腫、小便不利,溼熱引起的皮膚瘙癢、溼疹,可多飲用冬瓜茶或煮食的冬瓜湯。

夏季養生煲

湯頭芳香甘醇,可以當作火鍋湯底。

食材

四君子一帖、薑(連皮)數片、冬瓜(皮及心、籽)約2至3片、水約1500c.c。

搭配 菇類 (金針菇、香菇等)適量、青木瓜數塊、山藥數塊。

調味 白胡椒 、茯苓酒。

作法

❶四君子+薑+冬瓜(皮、心、籽),放入電鍋(內鍋分滿水、外鍋1米杯水)熬湯。

❷取湯汁當茶飲或作為湯底,酌量加入水與菇、青木瓜、山藥。口味濃淡可調整,當茶湯飲用。

古早味冬瓜茶

食材

冬瓜果肉2斤、冰糖或二砂300g至400g、黑糖50g。

作法

❶冬瓜切塊打成泥,跟冰糖或二砂,一同放入厚底小鍋內熬煮至水氣散發。

❷冬瓜香氣濃郁,再加入黑糖提味,即可趁熱裝罐,密封、冷藏包存。

❸加水稀釋即是冬瓜茶,也可加入綠豆湯、仙草茶、烏梅湯中代替糖,風味絕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