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61

星雲大師 |2019.08.21
1861觀看次
字級
豐一吟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對「修行問題」的看法 7

文/星雲大師

因緣果報的關係

【問】有的人說,生病是殺業的果報。現在有很多人用氣功治病,但是從因果法來看,以氣功等方法治病,對果報而言,是延遲的,是化解的,還是等到下輩子再去受?請問大師,這應該如何解釋?

【答】人有了生命,有了身體,當然就會有病苦。有的人活到七、八十歲,身體還很健康;有的人二、三十歲就衰弱不堪,這當中當然是有因緣果報的關係。
不過,運用氣功把病治好了,這也合乎因果報應的原理,因為這正說明,人生雖然難免會有一些苦難,但是苦難也有化解的方法。所以一個人生病了,如果服用藥物,把病治好了,這也是說明行為的業報是有方法消除的。
關於消業的原理,我舉個譬喻來說,一把鹽,放在茶杯裡,水會很鹹;如果把一把鹽放在一盆水裡,不但不鹹,而且味道會更好。所以,一面有業障,一面也有我的願力;水的多少,就如我的慈悲心大或小。我有功德,我的功德能把業障減少。
再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塊田,田裡的種子長了禾苗,草也跟著成長(草就是惡業),那該怎麼辦呢?必須慢慢把草拔除。但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雜草拔了又生,永遠也拔不完。沒有關係,等到禾苗長大以後,下面縱有一些雜草存在,已經不妨礙禾苗的生長了。
這也就是說,我們過去所造的業,要一下子就消除竟盡,並不容易,但是只要我的功德禾苗長大了,何必在乎下面的一些罪業之草呢?
所以,有了業障不必怕,只要多行善事,好好的積德培福,還是有辦法消業。只是,人很多時候積了功德,又把功德給漏了,就如茶杯破了洞,水都流走了,功德也不存在了。
為什麼功德會漏了呢?漏,就是煩惱、情緒、惡念、貪瞋愚痴。也就是當我們在做功德的時候,忽然為了一些令自己不滿意的小事,就口出惡言、心存惡念,如此縱有布施,功德也會大大減少。因此,每個人對於身口意三業,要時時謹慎,莫令造業,否則讓功德漏了,不是很可惜嗎?
剛才說到身體有病,也不一定只有用氣功來治療,有的人用藥物治療,有的人用物理治療、化學治療,或是心理治療、飲食治療,甚至水療法、熱療法、蒸氣療法等,只要能對症下藥,所謂「方便有多門」,一些的病痛有這麼多方法可以治療,又有何不可呢?所以,如果透過氣功等各種方法來治病,這也是合乎因緣果報的原理,只要方法正當,不必做過多的聯想。(待續)


【延伸閱讀】
生命的春天


世間上最可貴的就是生命,最殘忍的就是殺生。
生命依其過去善惡業因所感得的果報正體,有天上飛的,有水中游的,有陸上爬的,有山中走的;也有的生命是兩棲,或是多棲,乃至無足、兩足、多足等類別。
在各種生命當中,有的生命是獨立的,有的生命是共生的,也有的生命是寄生的。甚至有的生命是有形的,有的生命是無形的,例如靈界的眾生,鬼魂神仙是無形的;有的生命是會動的,有的生命是不動的,例如桌椅、花草樹木是不動的。
所謂生命,都是在時間之流,甚至在空間之流、在情愛之流中。世間上,有的生命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存,不惜侵犯他人的生命來供己所需,例如大魚吃小魚;有的生命則以一己之力量,換取萬千大眾的富樂,例如古今中外的賢臣良將,乃至一些服務人群的宗教師等。
但是同樣是人,也有的人憑一己之權勢,犧牲眾人的生命來滿足他的欲望;有的人則是犧牲自己萬千的榮華富貴,只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跟萬千的生命共同存在。有的人用自己的生命完成自己的事業,所謂「立德、立功、立言」;有的人用自己的生命,維護國家大眾的生存,讓國家興隆、人民富樂。
好人的生命,都會受到大家的祝福,希望他長命百歲;壞人的生命則是人人詛咒:怎麼還不死!生命,總要展現出多采多姿,要有意義、有價值。生命的價值,是以一己之生命,帶動無限生命的奮起、活躍。
英國的柏克說:「生命在閃光中見出燦爛,在平凡中見出真實。」宇宙之中,青山綠水、花開花謝,都有生命。有的人用美的藝術、用音樂的聲音、用建築的力學,甚至科學家用他的發明來展現生命。
生命的價值就是愛,生命的意義就是惜,例如一件衣服,一張桌椅、一台冷氣機、一輛汽車,你好好的愛惜它,不隨便破壞,讓它多使用幾年,就是延續它的生命。
大自然裡到處都有生命,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例如時辰鐘表,我用心、用智慧去製造它;如果沒有我的心智,如何能成?所以時鐘裡有我的生命存在。
一棟房屋,因為我的設計、監工才能成就,房屋中就有我的生命存在。甚至你認為花草樹木沒有生命嗎?你對花草樹木歌唱、讚美,花草樹木就會開得更鮮豔;如果你責罵它,它就會黯然失色。
所以《佛光菜根譚》說:「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當你把生命融入到大化之流中,宇宙大化都會跟著你起舞、跳動,是則何時不是生命的春天呢?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