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北疆 系列四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彎

文/萍譚 |2019.07.20
3413觀看次
字級
「巴音布魯克」是北疆主要的觀賞景點之一。經過千里跋涉,期待中的「九曲十八彎」和「天鵝湖」終於出現眼前。圖/萍譚
河岸邊乾枯的草甸叢。圖/萍譚
新疆沼澤草地上水草豐美。圖/萍譚
北疆擁有世界最美的村落禾木村。圖/萍譚
新疆獨有的黑頭羊。圖/萍譚

文/萍譚

早餐後前往那拉提大草原,換搭區間車進入草原,因海拔較高,地勢險峻,因此也被稱為空中草原。此地處南北疆交通要道上,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牧場,年降雨量可達約八○○毫米,很利於牧草的生長,載畜量很高,因此歷史上的那拉提草原有「鹿苑」之稱。

傳說成吉思汗西征時,有一支蒙古軍隊由天山深處向伊犁進發,時值春日,山中卻風雪瀰漫,飢餓和寒冷使這支軍隊疲乏不堪,沒想到翻過山嶺,卻是一片繁花織錦的蒼茫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猶如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時雲開日出,夕陽如血,士兵忍不住大叫「那拉提」(有太陽),於是便留下了這個地名。

景區中河谷、山峰、深峽、森林交相輝映。新疆獨有的黑頭羊、天馬,成群結隊在夕陽下低頭吃著青草,廣袤無垠、一碧千里的景象,讓人過目難忘。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地勢平坦且水草豐盛,是典型的草甸草原,位於天山山脈中部的山間盆地中,四周為雪山環抱,為中國第二大草原,水源補給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為主,部分地區有地下水補給,形成了大量的沼澤草地和湖泊。

我們搭乘區間車進入大草原就花了幾分鐘,可見草原面積之廣大,因為時近太陽下山,微風細雪如絲緩緩飄下,氣溫僅五度,導遊讓大家分組換搭馬車,體驗古人馳騁草原的帥勁豪邁,沒想到大家卻冷縮成一團,絲毫沒有電影中豪情萬丈的瀟灑。

再度上車時,導遊不斷重申「巴音布魯克」是北疆主要的觀賞景點之一。經過千里跋涉,期待中的「九曲十八彎」和「天鵝湖」終於出現眼前。

原來,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共有大小十三處泉水,七個湖泊,以及二十條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開都河盤繞在遼闊的草原上,彎彎曲曲,蜿蜒起伏形成了眾多彎流,在陽光的照耀下變成了一道風景,如彩帶般的美麗畫卷。

大伙忙著拍照攝影,恨不得把眼前美麗景象如實複製在腦海中。傳說西遊記中唐僧取經所指的「通天河」即是這裡,不禁令人遐想當年孫悟空與豬八戒,面對此情此景是否也有片刻的沉思冥想!

馬車繼續載我們到天鵝湖,中國唯一的天鵝自然保護區,因天色已晚夜幕低垂,暮色蒼茫,湖面甚至還有薄冰覆蓋,算我們運氣好,看到一隻天鵝在湖邊游走,頃刻就振翅飛越湖面不見蹤影,只有幾隻孤雁在遠處低飛覓食,古詩「風吹雪片似花落,月照冰文如鏡破」恰似此情此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