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北疆系列三】 賽里木湖的耀眼冰晶

文/萍譚 |2019.07.13
2782觀看次
字級
藍天雪山美景倒映於賽里木湖中。圖/萍譚
藍天雪山美景倒映於賽里木湖中。圖/萍譚
新疆民族多元。圖/萍譚
藍天雪山美景倒映於賽里木湖中。圖/萍譚

文/萍譚

在烏爾禾魔鬼城,換搭區間車參觀。這裡也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區域,獨特的風蝕地貌,形狀怪異,堪稱為天然博物館,電影《臥虎藏龍》即在此取景。地面乾裂,一些駱駝刺的小灌木叢散布在地上。

赭紅和灰綠岩層,經過千百萬年的流水侵蝕和風沙衝擊,看上去像是一座座年代已久、用石塊砌成的城垣、堡壘、宮殿,還有許多生動逼真的動植物造型景觀。每到夏秋季節,這裡常常會刮起七、八級大風,風沿著谷地吹過,捲著砂石發出淒厲的聲響,有如鬼哭狼嚎,「魔鬼城」的名字就是這樣得來的。

克拉瑪依市,為中國西部第一個千萬噸大油田,途經一望無際的石油生產基地,遠望近百台大型抽油機具(即俗稱磕頭機)此起彼落,壯觀無比,也讓我們對於新疆擁有豐饒的天然資源羨慕不已。

晚上入住布爾津,幾天行程趕下來,全身腰酸背痛,找了一家手技不錯的足浴店,做完全身按摩彷彿打通全身經脈,一覺到天亮。

第七天,行程已經走了大半,從阿爾泰山翻越到天山,遊覽車持續前行,從山頂逐漸駛往快速公路。車窗外的景色也從青翠草原轉成一整片無邊無際的湖光水面,原來已經到了最著名的重要景點「賽里木湖」──蒙古語意為「山脊上的湖」,哈薩克語是「祝願」之意,更美的説法是「上帝在大西洋後留下的最後一滴眼淚」。

整個湖像一顆璀璨的藍寶石,高懸於西天山之間的斷陷盆地中,群山環繞,天水相映。雪山倒映水中,湖面上偶有結冰未化的浮冰隨著湖水推移,在陽光照射下反射出晶亮像耀眼的珠寶水晶,美得令人瞠目結舌,連來過數十趟的導遊都說還沒見過這麼美的景色。

伊寧物阜民康,自然條件十分優越,是新疆設置最久、屯墾最早、人口最多的農牧業大縣之一。由於緯度與法國的普羅旺斯接近,因此遍植薰衣草,想像夏天時一片紫色原野,空氣中飄著薰衣草香,將為這個城市增添更多浪漫氣氛,也享有「塞外江南」的美譽。

果子溝,位於霍城縣城東北的四十公里處,風景秀麗,景觀奇異,在片片彩雲、蒼綠的樹杉及藍天的映襯下,絢麗多姿,歷來被視爲新疆的名勝,素有伊犁第一景美稱。

稍作遊覽繼續驅車前往霍爾果斯口岸,這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境內,中國西部歷史上最長、綜合運量最大、自然環境最好及功能最為齊全的陸路公路口岸,為新疆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及對外開放的重鎮。

晚上入住伊犁河谷內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和工業中心伊寧,此地為清代曾為伊犁將軍駐地,現為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寧歷史上一直是多民族混居的地方,現在全市人口中維吾爾族、漢族、回族、哈薩克族較多,另有蒙古族、錫伯族、烏茲別克族、俄羅斯族等,民族風情濃郁,其中維吾爾、回、哈薩克等民族,大多信奉伊斯蘭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