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買珊瑚紀念品了

文/顏孝真 |2019.07.06
4240觀看次
字級
馬爾地夫 圖/顏孝真
海底珊瑚 圖/Reeve L.提供
珊瑚、貝殼藝品 圖/顏孝真
珊瑚藝品 圖/顏孝真

文/顏孝真

出國度假到了海島,去熱鬧街市吃當地美食,逛逛攤販小店,想買些紀念品帶回家,紀念這次的旅程,紀念品店陳列各式美麗的珊瑚和貝殼,忍不住停下腳步觀看……

似曾相似的景象,你是不是也有熟悉感;曾否想過這些五顏六色的珊瑚與貝殼從那裡來呢?工廠做的?海裡撿的?批貨買的?還是如同電影情節般尋寶船找到的?

愛護自然勿兩套標準

在公園景點都會有標示寫著禁止摘採花草,禁止破壞樹木,禁止丟棄垃圾。相信人人都知道,登高山、走步道不能亂採花草樹木,見到有人亂採花,也會覺得是件很沒公德心的事情,正義感強的人可能還會過去勸導。

換個場景到了海邊,一樣有寫著請勿碰觸、踐踏或採集珊瑚,禁止私自帶走珊瑚的指示牌,但是發現有人拿珊瑚擺姿勢拍照,卻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

很多人或許會想:貝殼好漂亮,放在家裡當裝飾品一定很好看,隨手一撿放進包內,朋友還說好幸運,能撿到這麼漂亮的貝殼。常百思不得其解,同樣有指示牌,為什麼人類會有雙重標準?難不成是因為海邊陽光太大、刺眼反光看不到?還是因為大海讓人「心胸開闊」,忘了大自然都該同樣受到尊重保護?

童蒙時代的錯誤引導

還記得幼稚園時,老師帶我們去海邊玩,一人發一個袋子,要小朋友把沙灘上漂亮的貝殼帶回家,孩子幼小天真的心靈,只知道老師說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對的,很努力地去找色彩繽紛的貝殼,帶回班上展示給大家看,爸媽還說好棒棒,錯誤的行為還得到這麼多讚美,長大成人後自然順理成章把撿貝殼視為理所當然!

除了幼年時留下大人讚美的印記,很多人的想法是:反正貝殼那麼多,帶幾個走應該沒什麼關係吧?仔細探尋也發現,沙灘上很難找不到貝殼,街邊紀念品店更是俯拾即有,而且經常陳列在最顯眼的地方,吸引遊客目光,打動遊客內心:這麼漂亮的貝殼,撿不到就買一個吧,也算紀念這次的美好旅程!

教育真的很重要,上梁已經不正,下梁長大後觀念也很難不歪。我們的海洋教育知識太薄弱也太缺乏,若不是我開始潛水依海生活,或許也難以習得正確的海洋觀念。

珊瑚海星最害怕人類

潛水前幾年時常疑惑著,為什麼同一個潛點的珊瑚總是愈來愈少,直到手機滑開看到有遊客撿了幾十個海星放到沙灘上拍照打卡,拍完順便帶回房間裝進行李箱,回到家還自鳴得意。也有人參加浮潛或潛水活動時,見到漂亮的海星迫不及待地拿起來擺姿勢拍照,剛上岸便迫不及待地上傳打卡,還得到「海星好漂亮,真羨慕你」等的按讚留言。

有次在墾丁大街,看到滿街攤位販售珊瑚,過去總認為那些都是塑膠模型,好奇拿起來看看,發現是真的珊瑚。漸漸地明白:為什麼台灣從「珊瑚王國」迅速沒落,事出必有因,難怪潛進水裡都看不到了,原來珊瑚都被拿去當擺飾、拍照道具以及帶到岸上了。我經常跟客人說,這些破壞海洋的行為,絕對不能做,喜歡就多潛水,我幫你跟珊瑚多拍幾張美麗合照,但請不要把「牠」(珊瑚蟲本身是動物)折斷帶走。

沙石不可帶回家紀念

在馬爾地夫,唯一一次讓永遠溫和的我大發雷霆的,是某次一位潛客帶著一大瓶沙子過來找我合影留念,拍照後,我提醒他島上的珊瑚、貝殼、沙子都不能帶走喔,他一臉疑惑地說,可是櫃台人員告訴他「可以帶些馬爾地夫的雪白細沙回家紀念」。

強忍著隨時爆發的怒火,我和緩的勸導客人請他將沙子倒回去。幸好客人很明事理,後來幫他們多拍了幾張美麗的照片之後,還特別親自送他們上船 (其實是擔心他們趁我不注意又把沙子裝回去),回頭才去狠狠數落櫃台工作人員。

馬爾地夫法律明文規定(在機場、碼頭及度假村的各處也都有指示牌寫著),任何人都不得採集珊瑚或任何當地自然資源,發現者予以重罰。難以理解在馬爾地夫工作的人,怎麼還會不清楚這些,甚至如此對待他們最珍貴的自然資源財產?

美好回憶不據為己有

更讓人擔憂的是,每年數十萬名的遊客到訪,有多少人家中收藏了海中的貝殼或者一大瓶沙子,無怪乎大家一直說馬爾地夫會沉沒,不用海水上升,土地面積已經被分散到全世界遊客的家中,當然會縮小沉沒。

人怕出名豬怕肥,海怕垃圾魚怕人,珊瑚最怕被你撿。你一定看過網路上轉發過的寄居蟹揹著瓶蓋當家的心碎照片,如果那一幕曾令你難過,請記得不要當幫兇,花再美採下來也會逐漸失色,珊瑚再漂亮帶上岸也會失去光澤,帶著手機帶著相機,拍下美麗倩影,不只能放在家還能上網炫耀吸引人點讚,技術不好拍不出來歡迎來找我,我一定把你拍成一條美人魚或是海龍王。

同場加映:

保護珊瑚除了不採集、踐踏還有不購買之外,從事任何水上活動都請以防晒衣物取代防晒乳,研究已證明:防晒乳的成分會殺死珊瑚,也會汙染海洋,讓我們一起保護珍貴且美麗的海洋,讓下一代都還看得到我們眼前所享受的自然美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