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石虎悲歌

 |2019.04.12
2624觀看次
字級

近來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不斷發生被車撞死的慘劇,棲地也遭破壞,面臨生死存亡關頭。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日前竟發表言論指,苗栗的石虎大概有上萬隻,太多了,才會跑到路上被車撞。此話一出,遭環保團體痛批,如此顛倒是非的荒謬言論也凸顯國內有關自然的生態教育非常貧乏,官員、民代、民眾不認識保育類動物,導致石虎悲歌頻頻發生。

石虎為台灣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估計全台大約有五百隻,主要分布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淺山地區,有六成集中在山城苗栗。

近年由於道路愈建愈多,大型開發案不斷推出,阻斷石虎出外覓食的路徑,夜間許多石虎遭車撞死。統計八年來有七十五件石虎遭車撞死事件,其中七成發生在苗栗,其他未被發現個案則難以估計。

苗栗縣推出多項建設開發方案,嚴重衝擊石虎的棲地,如殯葬園區開發案、裕隆汽車三義廠擴廠、竹科銅鑼園區擴建案、大型寺廟道場、大型旅館開發案、石虎公園等。人類因發展經濟而進行土地開發,正一步步加速危害石虎的生存。

苗栗縣卓蘭鎮公所以保育為名,爭取到八千萬興建石虎公園,外界以為這個公園將成為石虎的家,沒想到工程空拍照曝光,環保團體發現怪手剷平河灘綠地,變成水泥公園,原本自然生態環境全被水泥取代,阻礙石虎到溪邊喝水的路徑。行政院推動的前瞻建設,苗栗有一段西湖溪整建營造計畫,也遭環保團體批評嚴重破壞石虎棲地,成為石虎殺手,極為諷刺。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說石虎有上萬隻的謬論,凸顯有些地方人士對石虎不懷好感。數年前,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帶著學生做田野調查,落腳苗栗,曾與居民共同發起「石虎米」,號召農友採取友善土地方式種植水稻,不使用化學肥料,石虎捕食老鼠為生,形成一個健康生態系。每年收成時,開放各地青年來幫忙收割,打響「石虎米」品牌,逐漸發展出生態旅遊,讓生態保育與在地經濟可以共榮,類似的作法有必要進一步擴大推廣,讓更多民眾與旅客透過「石虎米」來認識石虎,及生態保育的意義。

台灣雲豹絕種之後,各界若再不好好保護石虎,未來石虎可能跟著步上滅絕的後塵。目前許多都市長大的孩子沒看過石虎,未來石虎一旦絕跡,想看也看不到了。從「石虎米」的成功經驗顯示,政府、企業與民眾可以透過各種創新品牌,共同加強對石虎的保育工作,打造友善的農田與生態系,維護石虎棲地的安全與完整,建立生物多樣性,可以讓人與自然的關係更加和諧。

營造對石虎有利的生態系,維持生物多樣性,也有利人類的生存。苗栗是石虎的故鄉,地方年輕人可以石虎為主題,開發各種石虎相關的文創產品,讓石虎成為苗栗的特色,同時也可以吸引更多外地遊客。至於假借石虎之名,卻破壞石虎棲地,危害石虎生存的石虎公園,這類荒謬離譜計畫應重新檢討,還給石虎一個安全生存的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