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厚味】 野菜上餐桌

文/三日月 |2019.04.06
2083觀看次
字級
汆燙後的赤道櫻草嫩葉顏色翠綠好看,搭配紅蘿蔔一起上桌,就是一道可口的小菜。圖/三日月
赤道櫻草的嫩葉與蛋一起炒,只要五分鐘就能端上桌。圖/三日月

文/三日月

驚蟄後下了連續幾天雨,客廳窗外小花圃的植栽拚了命似的長嫩葉,一度以為靠窗處淺紫色小花是沒晒夠太陽的立鶴花,直到訪壽豐友人才知道它的真實身分。

當天近午時分,友人從自家菜園裡拔了兩根菜頭,到廚房裡用電鍋做了簡易版的菜頭粿。趁電鍋蒸粿之際,約我一同到院子摘野菜,她指著龍葵與開著淺紫色小花的植物說:「摘嫩葉就好,炒薑或是汆燙後加麻油都很好吃」。

一問之下才知被我誤認為是沒晒夠太陽的立鶴花原來是「赤道櫻草」。她說赤道櫻草又稱「日本枸杞」、「活力菜」,維生素E與鈣質含量高,更重要的是耐熱又好管理,不需要施肥也不怕蟲害,隨便種隨便長,絕對是無毒蔬菜。

據說,前幾年花蓮農改場曾將赤道櫻草列為重點發展作物,我猜想大概就是看上它口感比一般野菜嫩、味道清香還容易種植,加上有美麗的花朵,就算不食用,當景觀作物也不錯。

回到家後試著料理赤道櫻草,摘下一鍋嫩葉仔細清洗,汆燙後炒蛋,嫩葉非常容易入口,也沒有草腥味;直接燙拌上一點點油,也挺爽口。不擅料理的我也可以輕易上手。

真開心,繼龍葵、洛葵、輪胎茄之後,又多品嘗過一種野菜了,下一次試試加上一點河堤上生意盎然的車前草,來一鍋野菜火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