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洞壁畫村 觀光與安居的兩難

文/姜遠珍 |2019.03.24
1689觀看次
字級
彩繪的社區樓房。 圖/姜遠珍

文/姜遠珍

位於首爾市鐘路區梨花洞的首爾梨花洞壁畫村,於朝鮮王朝時代稱為雙溪洞,是當時貴族「兩班」階級享受風流的漢陽都城內的五處名勝之一。

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長達三十六年的歲月裡,梨花洞成為日本人享受富裕生活的高級住宅區。

一九四八年李承晚總統執政開始,包括梨花莊在內的老朽住宅成為亟待翻建的不良住宅開發區域,住在此地的大多為都市貧民,擁有一九五○年代首爾市最為偏僻落後的「月光村」──因地處最接近月亮的山頂貧民村而得名。

推動多年的都市再開計畫在二○○三年遭擱置後,首爾市政府為改善都市觀瞻,敦促當地居民以維護老街的原貌為原則,展開了巷道美化計畫。

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於二○○六年邀請六十八名畫家以「落後地區環境改善事業」的名義,編列二點五億韓元(約新台幣六百八十三點八萬元)的預算,正式在梨花洞「月光村」展開了壁畫美化工作,在這一個小社區的房屋牆壁上繪製了十六幅壁畫,開啟了梨花洞壁畫村時代。

梨花洞「月光村」裡雜居著都市貧民勞工和未成名的藝術家,在以壁畫美化社區的過程中,被規畫為「觀光區」的居民因遊客湧至房價高漲而坐享其利,相對的,被規畫為「住宅區」的居民則因無法開發並飽受遊客喧鬧,這種相對性「被剝奪感」,造成了壁畫村社區產生分歧。

有人極力維護壁畫村的發展,希望以此開啟一個美好的願景,也有人全力抗拒壁畫村因外部遊客涉足而造成的喧鬧,不惜以油漆破壞藝術家的壁畫作品,甚至在牆壁上塗寫「在住宅區搞啥觀光呢,居民們渴望著平靜安憩」,反對喧嘩的外來遊客登門造訪。

圍繞著首爾城廓的散步路,可看到梨花洞壁畫村裡開起了手工藝坊、咖啡屋、啤酒吧、餐飲店、博物館與紀念品商店等。

尤其,在山坡頂一眼可望見首爾市區,夜晚的首爾景觀更令人留連忘返。

與梨花洞壁畫村相毗鄰的駱山公園、大學路、清溪川、昌慶宮與昌德宮等都是值得一覽的觀光景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