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神明聯誼會】佛陀邀眾神明回家

文/陳菽蓁 |2019.01.24
3027觀看次
字級
聖嬰與悉達多相遇在佛館。 圖/宿霧慈恩寺提供
聖嬰團一抵達佛館立即被熱烈歡迎圍觀。 圖/宿霧慈恩寺提供
引路童子(中)與八將團。圖/鎮狩宮吳敬堂藝陣社

文/陳菽蓁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早晨七點,佛陀紀念館前問道堂廣場聚集了許多宮廟團體,四面八方奔赴而來的的各路神尊正往佛陀紀念館前進,一時旗幟飄揚、鑼鼓喧天,高屏溪前車如流水馬如龍,浩浩蕩蕩神威赫赫!這一天是佛陀紀念館世界神明聯誼會,各路神明與護法歡喜前來,十萬人攜手熱烈相迎,而我正身在其中。

星雲大師:「這個佛光山不是哪一個人的,你們來,都是你們大家共有的。」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會長王金平:「感謝星雲大師的慈悲、領導與感召。」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神明共聚一堂,這次活動讓我看到海納百川的凝聚。」三千四百七十八尊神明與家神齊來佛陀紀念館參與盛會,十萬人之中的我見證了這個祥和動人的時刻!

「回家」的神明們歡歡喜喜進入禮敬大廳,鑼鼓、嗩吶、樂隊、鞭炮聲勢浩大;舞龍、舞獅、轎班、娘傘華麗繽紛;陽光下「范謝將軍」七爺沉穩、八爺活潑、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威風凜凜,此刻所有人正往同一方向注目:成佛大道兩旁繁花已開放,藍天下佛陀笑容正慈憫。

分駐各地的神明、家神,相約回來晉見「老大」釋迦牟尼佛了:佛陀老大!您從印度來,我從宿霧、香港、廈門、福建、高雄、北港、新化、大甲、社頭等處來!娘傘歡欣又莊重,緩緩旋轉前進,獅隊和舞龍時顧盼、時昂揚,轎班腳步一致、前呼後擁,各種陣頭有踏著大小七星步、有腳踩特殊的花步,臉上有共同的肅穆與歡喜,神轎前的轎前吹、噴鼓吹的嗩吶透著雀躍,媽祖神轎前兩邊排開的哨角隊,宏亮渾厚的聲音似聲聲呼喚:「佛啊!二千六百年了,我終於來見您了!」

如此深刻的思念卻是不長也不短,因為時間與空間都將消泯於相聚的這一刻!然而,在寬廣的「成佛大道」上,當悠遠低沉的哨角隊緩緩吹起時,卻又為什麼催人熱淚?

捧持著家神的信眾最能感受手中神明的歡喜,今時此刻,三千多神祇與十萬人的迢迢浪跡終能在人間與佛重逢──怎能不熱了衷腸?

聖嬰和悉達多手牽手

上午九時許,熟悉的鼓隊和獨特的鐵琴聲遠遠朝著禮敬大廳而來,原來是最受歡迎的菲律賓聖嬰團到了!不同以往的是今年「聖嬰」旁多了「悉達多」,在兩位舞者捧持下,聖嬰和悉達多彷彿手牽手走進來了!

「今年的舞蹈多了悉達多太子和蓮花」,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住持妙淨法師說:「希望每年都能帶給佛祖不一樣的供養,也希望大家身心清淨、像朵蓮花」,妙淨法師強調:「聖嬰舞是宿霧文化遺產,菲律賓文化局願將這份信仰和藝術文化帶給大家。」

菲律賓宿霧聖嬰團每年都參加神明聯誼會,以獨特的異國風情和熱情魅力深受歡迎,菲律賓佛光山宿霧慈恩寺監寺永寧法師初次見聖嬰即心生歡喜,發願將菲律賓的聖嬰信仰與藝術文化請回佛光山。獨具一格的「聖嬰舞」和鼓樂隊表演總是受到熱情包圍,這些掌聲與讚美對於宿霧藝術團的孩子意義重大、也彌足珍貴!

聖嬰團團員受訪時的真情流露,和他們演出時的全力以赴同樣令人動容,受訪時孩子們無不爭相說出心中的感動與收穫。象徵和平與和諧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不只是佛陀與眾神明相會的日子,也是聖嬰和悉達多攜手護祐每個人生命的那一刻。

官將首的慈悲

成佛大道上,扮相威武懾人、畫著醒目臉譜的「官將首陣」也擺開陣勢。近午時分的熾烈陽光照著昂首闊步的鬼王神將們,身後莊嚴偉岸的八塔映襯得他們的身形更加正義凜然,手執三叉的官將首所到之處,魍魎去除、妖邪退散,顧盼之際──護法神將望似威嚇的眼神中原來盡是慈悲:這是鎮狩宮吳敬堂藝陣社所帶來的「官將首團」。

官將首俗稱八將首、八將頭,是賞管刑法的神祇,為地藏王、城隍爺、東嶽大帝、青山王等神明的駕前護衛部將。首次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前一天夜裡十二點,三十幾名團員即由畫臉師徹夜未眠為團員們畫臉,團員畫上臉譜、著裝後有許多禁忌要遵守,表演空檔,後台的團員也只是坐著養神不敢稍有逾次,威猛陽剛的描臉下是年輕而誠懇的眼神。

《地藏菩薩本願經》載,佛說:「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用青春的熱情投入宗教與藝術文化,讓佛陀與神明的愛滋潤他們年輕的生命,這些扮演官將首、八家將的孩子們,腳下的世界終將因此而伸展、而開闊。

耶穌基督的讚揚

美國來台宣教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十多位傳教士在大覺堂獻唱聖詩「齊來崇拜」。適逢耶誕節的這天以優美的頌詩「齊來崇拜」佛陀與耶穌基督,充滿愛與感恩的歌聲中,最動人的是這美好的宗教融合。

兒時廟埕裡歡樂的廟會記憶,已交織成眼前互通互融、時空無窮的華嚴法界,我與十萬人在佛陀與神明加護下,身心融入掌聲和笑容裡。

然而我知道,這是一場生住異滅的快閃演示──三千四百七十八尊神明和家神辭別回鑾了!靈山盛會將散未散,彼此誠摯祝福、相約明年再會!

放光動地的絢爛無非幻化,華嚴海會的盛宴已成空花。歡樂嘉年華過後一切歸於寂靜,佛館又恢復寬闊平靜,大佛依舊不動如如。

我在暮色中走進藏經樓,這裡是如來的一代時教,是身心喧擾的寂滅處。北側塔樓長廊回首望──成佛大道燈火漸起,八塔靜靜相對佇立。

風吹過,夜空無語,等待著另一場緣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