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傳世】 帶竹板的家信

文/湘人 |2019.01.23
1529觀看次
字級

文/湘人

明朝成化年間,朝廷開科取士,一位不滿20歲的青年人一舉中了進士第一名,那就是年輕有為的費宏。

費宏金榜題名春風得意,不覺飄飄然起來,從此便不把別人放在眼裡。

一天,費宏的好友來看他,和他聊天談學問,談著談著,兩人為一個問題爭論起來,爭得臉紅脖子粗,誰也不服誰。這下可惹惱了費宏,他一氣之下揚起手來,「啪」一聲竟打了朋友一個嘴巴!那位朋友一下子愣住了,沒想到費宏會趾高氣揚到這個地步,憤憤離去,從此,就斷了來往。費宏的許多朋友知道了這件事,也都漸漸地與他疏遠了。

事情傳到費宏老家,費宏父親得知兒子如此蠻不講理,十分生氣。自古以來,許多有才能的人都是因為驕傲自滿、張揚狂妄而毀了自己,他感到必須對兒子嚴加管教,不能眼看著他「自毀長城」。

於是,父親馬上提筆給兒子寫了一封長信,信中說:「你年紀輕輕,就如此不尊重朋友,粗暴無禮,驕橫跋扈,實在是太不像話 ,這是我歷來反對因而也時時提醒自己力避的。你應該立刻找到那位朋友,誠心實意地向人家賠禮道歉,以求得諒解,否則我這做父親的決不會原諒你。」還隨信送去一塊竹板,命他手持竹板去請罪。

費宏讀了父親的信,想想父親平時的為人,又看到那塊竹板,就像有人在他頭上猛擊一掌,頓時醒悟了,他立即帶著父親的信和竹板直奔那位朋友家。可是一連去了三次,朋友都避而不見。

費宏深感自己傷了朋友的心,他下決心一定要向那位朋友認錯。第四次去,他先將父親給自己的信和竹板送去給那位朋友看,沒過多久,那位朋友流著眼淚走了出來。費宏見他這麼傷心,以為他還在記恨自己,連忙道歉說:「我太對不起了,請你別再生氣!」那位朋友握住費宏的手,激動地說:「費宏,你有多好的父親啊,你還能得到父親的教誨,而我呢,父親早就不在人世了,我有什麼做錯了,也聽不到他的管教,我真是羨慕你呀……」。一對朋友就這樣重歸於好!

後來,費宏成了一名很有作為的政治家,可他始終不敢忘記父親這封帶竹板的信給予他的深刻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