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河彼方 悼陳君子居士

文/陳菽蓁 |2021.03.07
2058觀看次
字級
陳君子居士抄經展在高雄普賢寺展出。圖/何日昌
永光法師(右)希望陳君子(左)的生命故事能鼓勵更多人。圖/何日昌
陳君子走了,以他本來的樣子 。不止一次,他說:無論什麼事,只要想做,我都會堅持下去!圖/何日昌

文/陳菽蓁

陳君子走了,以他本來的樣子 。不止一次,他說:無論什麼事,只要想做,我都會堅持下去!

他做到了,至死方休 。

陳君子居士是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的父親,生於一九二六年,今年九十六歲。陳居士人如其名,行事為人就像個謙謙君子,有禮而守節、堅毅而不屈,是典型的仁者風範。

十二歲喪父,少年時期即努力不懈挑起全家重擔。中年時職業生涯遭逢重挫,一夕之間背負大量債務,在失意又躲債等萬般艱難中,奮力從谷底翻身再創事業第二春。當事業有起色,兒女長成時,成就了大女兒永光法師在星雲大師座下披剃出家,接著二女兒淑婷也發心入道為師姑,姐妹齊心在人間佛教奉獻身心、自利利他。

辛苦了大半生,當生活漸趨穩定時,詎料六十出頭歲,一起胼手胝足而感情彌篤的妻子在家中驟逝,因此重大打擊痛不欲生。跨越兩個動盪的大時代,自己的成長歲月也驚濤駭浪,然而少年失怙、中年事業危機,都沒有摯愛的妻子離開那般令他深覺巨慟。幸在傷慟下沒有一蹶不振,轉而皈向佛前誦經、禮拜,並且以一貫的堅強毅力抄經,日日如是,幾乎不間斷。

二十年來,所抄錄的大乘經典等經文多達四百多萬字。數量十分驚人,其專注力、恭敬心與恆長心,更是令人心生敬佩。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陳君子居士個人傳記故事《孤獨河》和「光去千里留燈在」抄經展在高雄普賢寺同日推出。展出期間吸引許多人前來參觀,他的生命故事與抄經成就感動了許多人。正如其所願,希望貢獻一點點心意。

他的故事感動、鼓勵更多人對佛法生信心,許多人更在他的影響下,開啟抄經因緣。他以漫長而多舛的人生,為人間樹立一個堅強卻優雅的勇者新形象,九十六年的人生裡,可說是跌宕起伏而精采絕倫。

促成《孤獨河》出書和陳君子抄經展,永光法師希望父親的生命故事,能感動並鼓勵更多人。 顯然,他們已經做到了。庚子年除夕,當人們正準備辭去舊歲,陳君子也辭別了他長長的人生;當時光之軌往新的年月遷移,陳君子已轉身躍向那無量無邊的廣大光明 。

那一天,他提早請外護阿娣為他洗澡,九十六年的悲喜塵霜,已然落了乾乾淨淨。

他對這一年多來陪伴他的女兒永光法師說:謝謝你照顧我!又對照護他生活起居的阿娣說:謝謝你照顧我!再對送來過年紅包和禮物的知貫法師說:謝謝你照顧我!

「大佛!大佛!大佛!」陳君子舉起手對永光法師說。永光法師對父親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誰也沒想到,這是永光法師與老父親最後的對話。

幾個小時前,老人家還精神奕奕看展覽,並和展出的畫家相談甚歡;而今,他已化身一道光告別人間,以菡萏初開的純淨朝覲彌陀。

陳君子居士就此走完人生的路,迤邐又婉轉!皈依、禮佛、誦經、做義工,並以生命的黃金歲月抄錄經文與佛印契。孤獨的河最後如願回歸彌陀性海,寂然且開闊!

人間百千縷心事 今朝解縛

他方十萬億佛土 從此悠遊

生命的最後依然保持君子風度,堅持有禮、體貼、保持尊嚴。四大崩解之際,念及對這世間的感恩。臨命終前,看到的是金身化現的「大佛!」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清清楚楚,念念分明。此方,九十六年多勞慮;彼方,一彈指頃大自在 。

留下堅毅勇敢的形影和數不盡的愛,陳君子居士終於可以帶著先他而去的妻子阿琴和兒子浩正,相偕環遊佛國淨土了。

一位可敬可佩的君子,一條悠悠流逝的孤獨河,已抵達光明清淨的彼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