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探索 誰是誰

文╱高銘 |2017.11.26
1530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高銘 70年代,生於北京。喜歡問為什麼,但不是哲學家;喜歡探究心理,但不是心理學家;喜歡追問世界本源,但不是歷史學家;喜歡動物,但從不去動物園;是個探險家,但不怎麼旅遊;喜歡白色、金屬金和銀色;喜歡用「貪婪」形容自己;喜歡自己制定規則;堅信自己能拯

文╱高銘

他探頭探腦地(不是形容,是真的)看了我好一陣兒後說:「你……是誰?」我告訴他我的姓名和身分。

他:「你確定?」

我:「呃……我確定。」

他又探頭探腦地看了我一會兒:「你怎麼就能確定你是你?」

我剛要開口卻突然意識到這個問題本身其實應該就是他的問題所在,於是我放棄了解釋而是反問:「難道你不是你嗎?」

他嚥了一下口水:「嚴格意義上講,我不確定我是誰。」

我:「為什麼?」

他:「因為……新陳代謝。」

我:「新陳代謝?什麼意思我沒懂。」

他低下頭摳著指甲,似乎有點猶豫該不該說。

我耐心等著。

他抬起頭又鬼鬼祟祟地看了我一會兒:「舊的細胞會死,新的細胞取代了它們。」

我盡可能不用質疑的態度:「所以?」

他有點不耐煩了:「這不明擺著嘛,細胞都換了,我們就不是原來的我們 了。」

我:「哦,我知道了!好像聽說過這個說法,七年全身細胞都換掉了……」

他:「那是胡說八道,全身細胞基本全換一輪需要十幾二十年。」

我:「可是換掉的還是我們的細胞啊。」

他:「你真是死心眼兒,什麼叫我們的細胞啊,換掉了就是換掉了。」

我:「可那不是舊的細胞分裂出來的嗎?」

他:「你的小孩就等於是你嗎?」

我:「呃……當然不是,但那屬於意識問題吧……」

他冷笑一聲:「意識?你以為意識就是可靠的嗎?我們全身細胞十幾二十年基本全部換掉,那時候你差不多就是一個全新的你了,可以說是換了一個人,但唯一不會更換掉的就是神經細胞,就是這個,承載著你的意識。可你想像一下,所有細胞全都換成新的了,有些甚至換了許多代,而幫助你感受和認知的,不就是那些新的細胞嗎?你的神經細胞不會受影響?依舊保持著原來的意識?不可能吧!我們換個生活環境還會多少有些改變呢,更何況整個身體都換了一個!你以為你是你,其實你早就不是你了!醒醒吧,你只是自以為還是自己罷了。」

我愣了一下,他說得很有道理,只是似乎有點什麼不對勁。

我:「嗯……你說得沒錯……不過……我們的意識本身……我覺得是由記憶來串聯的……所以……嗯……所以……」

「記憶並不可靠。」他不耐煩地擺擺手打斷我的吭吭唧唧,「記憶是什麼?就是一連串曾經經歷過的畫面而已。它們串在一起就形成了我們的記憶,但是我們對記憶總是會有些扭曲,隨著時間推移扭曲得愈來愈厲害,因為記憶是受到當時的環境所局限的。比方說,你小時候去過一個院子,你會認為那個院子的很多物體都是高大的,但當你成年後再去,你會發現那個院子裡的物體並沒想像中那麼高大,為什麼?」

我:「嗯……因為我長高了?」

他打了個非常響的響指:「沒錯,但是假如你不再回到那個院子,記憶就不會被刷新,存在你記憶中的印象還是會認為那裡的一切都很高大,對不對?記憶是可靠的嗎?意識可是依託在記憶之上的,意識是可靠的嗎?」

我:「呃……的確……」

他:「所以你說的意識並不可信,其實你早就不是你了,你以為你還是你。我們其實依賴環境活著,你的名字、家人、朋友、你熟悉的一切,這些都讓你認為你就是你。但仔細想想,你就會明白其實你早就不是你了。人就是這樣,依靠著記憶而活著,否則一切分崩離析。」

「可是……」我想了好一陣兒發現不知道該怎麼反駁這個論點。

他:「你的細胞換了,而唯一不會換掉的神經細胞,卻依靠著其他換掉的細胞來認知,這種情況下你居然還談什麼意識。意識只是自我安慰的一個藉口罷了,意識是虛無的,甚至只是一種無聊的回饋。就這麼簡單。」

我:「嗯……那……自己不是自己了,又是誰呢?」

他:「我不知道,但我仔細想過這個問題,多多少少有一點答案。」

我:「能告訴我嗎?」

他繼續低下頭摳著指甲:「我覺得……都混雜在一起了……」

我:「什麼?我沒懂。」

他:「我們的身體已經換了,我們的意識只能靠記憶支撐著,但記憶本身又是因為環境和周圍的人才有存在的價值,如果沒有這些,記憶和因記憶產生的意識也變得毫無意義……意識從本質上講就是在依賴環境、依賴其他人,所以其實你並不是你,我並不是我,而我們才是我,我們才是你。」

我有點明白他的意思了:「共同體嗎?但是還有個人意志存在啊……」

他愈發地不耐煩:「不對!你怎麼還沒想明白,我們,也就算是某種細胞而已,我們構成的整體也無非是別的什麼東西的一部分,甚至別的東西的細胞,萬物都是這麼一點點堆砌起來的。」

我:「我聽懂了,但是既然知道答案了,你為什麼還要對此不安呢?聽說你有時候會用頭撞牆?」

他停住動作,呆呆地盯著地面。

我:「你……還好吧?你撞牆的時候喊的是什麼?他們說聽不清。」

他:「沒什麼……」

我:「不想說?」

他:「說了你會笑的。」

我:「通常來說,我不會那樣。不過假如你覺得……」

他突然打斷我:「我想知道我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嗯?你指……自己的價值?還是泛指活著本身?」

「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只是知道我早就不是我了。每個細胞都有存在的意義,肝臟細胞負責分解、分泌,紅細胞負責運輸氧氣,白細胞巨噬細胞負責防禦,神經細胞負責傳遞資訊,每一種存在都是有意義的。但是我不知道我負責什麼,我不清楚我是什麼。」

說著他慢慢蹲到地上縮成一團,「我被稱做人,但就是這樣?沒有了?我不明白,我到底是什麼作用呢……我存在的價值呢……我是誰……你是誰……我們是誰……他們是誰……」

我知道他快發病了,默默起身退了出去。

幾天後我和教哲學的朋友說起了這件事,問他怎麼看這個問題。

朋友:「他說的對是對……不過……這個問題不是人能想明白的。就是說……嗯……我的意思是這種問題是必須超越出去才能理解的。」

我:「有例如嗎?」

朋友:「例如……這麼說吧,假如你是三維的生物,那你不但無法理解四維生物,你也同樣無法理解自己——三維生物。就是說你可以向下去理解,什麼一維啊二維啊,都沒問題,你都能明白,而一旦面對平級,你就會因自身的局限性沒法看懂了。因為你的『看』,本身就帶了三維的特性去看,這個『去看』本身,是無法排除出去的,所以無論你怎麼看都看不完整,也就無法看懂……我這麼說你聽懂了嗎?」

我:「飛快地就聽懂了。所謂『只緣身在此山中』,是這個意思吧?除非跳出來看。」

朋友笑了:「好吧,能聽懂就證明你也病得不輕……不過這個『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很難跳出來的,我想不出怎麼才能徹底捨棄自己的身分和一切去看自己,或者說『看』這個說法已經不恰當了,應該按照更高一層的……嗯?等等!」

我不解地看著他:「怎麼了?」

朋友:「我突然理解道家學說中的『無』是什麼含義了。」

我:「不是吧……你這是要升仙了嗎?」

朋友:「別鬧,我說的是真的。」

我:「知道,我聽懂了。」

朋友瞇著眼想了想:「我能見他嗎?」

我:「誰?」

朋友:「那個患者。」

我:「不,我指的是他是誰。」

朋友愣了一下後笑了:「明白了,不需要了。」

(摘自《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高銘

70年代,生於北京。喜歡問為什麼,但不是哲學家;喜歡探究心理,但不是心理學家;喜歡追問世界本源,但不是歷史學家;喜歡動物,但從不去動物園;是個探險家,但不怎麼旅遊;喜歡白色、金屬金和銀色;喜歡用「貪婪」形容自己;喜歡自己制定規則;堅信自己能拯救世界。他誰也不是,但他誰都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