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門聯語】(1)

星雲大師 |2017.11.01
3578觀看次
字級

佛門聯語 1 

空色色空空即色
有無無有有還無

芙蓉花面春風暖
楊柳枝頭甘露香

莫嫌佛門茶水淡
僧情不比俗情濃

心中幻相皆成妄
夢裏功名總是空


「無」的修行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的人總是在「有」上求,有車、有子、有錢、有名等,其實「有」還是有限、有量、有窮、有盡。佛法教我們從另外一個「無」上去思考,你「無」欲則能剛強,你「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就能「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無」不是沒有,「無」是無限量、無窮盡。那麼,我們怎樣有一個「無」的生活呢?有四個修行方法:
第一、諸惡無染:「染」有漸進的力量,不容易使人察覺,因此,對於一切的惡習、惡念、惡事、惡友,我們不要去沾染,一旦沾染,就不容易捨離。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只要為人正派,不該做的事情,不要去做,自然不會招惹無謂的麻煩。
第二、諸行無私:孔子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天地無私,所以成其大;日月無私,所以能遍照。人生假如想要有一番作為,你凡事只想到自己,只有招致自私的結果,沒有人緣、沒人幫忙,勢單力薄,難以成事。反之,若是心念作為皆能為大眾設想,自然會有大眾的因緣共同來成就,結果必定會更好。
第三、諸心無住:倘若我們平常的舉心動念都住在五欲六塵裡,念念在金錢上,念念在愛情上,念念在名位上,必然患得患失,不得安寧。《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無所住,就能無所不住,「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如虛空一般,生命必然擴大無比。
第四、諸情無執:一般人與人互動付出時,總希望能獲得對方同等分量的回報,用情愈深,期待愈大,如果沒有符合自己所預期,煩惱也就越多。佛教則主張用理智淨化感情,用慈悲昇華感情。你的感情昇華了,你不執著,就不會有情執。古人有謂「情到濃時反為薄,情到深處無怨尤」;佛門也說「莫嫌佛門茶飯淡,僧情不比俗情濃」;你沒有執著,看起來好像無情,其實平平淡淡最是真,平平常常最永恆,其中蘊含無限慈悲,無限智慧。
「無」是佛教修行的最高境界,吾人薄地凡夫雖尚未能體證,至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努力做到四種「無」。

第一、諸惡無染。
第二、諸行無私。
第三、諸心無住。
第四、諸情無執。

──摘自《星雲法語》第一冊 p.133


【佛教問題】

一、什麼是「緣起性空」?
「緣起」是宇宙現象的原理,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萬法因為因緣的和合而生,因緣的消散而滅,並沒有實在的自體,所以其本性為空。常人對空的認識,往往止於什麼都沒有的「頑空」;說到有,認為是什麼都有的「實有」。其實,佛法所說的「有」,是如幻的緣起假有,雖有而不礙空;佛法所說的「空」,是無實、無不變的自性本空,雖空而不礙因緣和合的有。此即緣起性空的道理。

二、什麼是「無常」、「無我」?
「無常」是指世間一切都是剎那遷流變化,沒有一樣是常住不變。因為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緣聚則生,緣散則滅。就如同人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演變,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因此,一切法在時間上是瞬息萬變,念念生滅;過去的已滅,未來的未生,現在的即生即滅,是三世遷流不住,故說無常。
然而因為無常,人生才有積極、樂觀、奮發的一面。譬如窮人只要肯勤勞努力,也有發財的一天,因為貧窮也會無常變化。因此,無常帶給人生無限的光明與希望。此外,無常提醍我們珍惜生命、把握當下,尤其學佛者明瞭「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無常觀,更能精進不懈,進趨佛道,可以說無常蘊藏了無限生機,是昇華人生意義的真理。
世間上的一切事物,不但無常,而且無我。「無我」指一切有為、無為法並無獨立、不變的實體或主宰者。無我,並不是沒有「我」這個人,而是要我們擺脫有形對待關係的束縛,使自己安於無人我、無對待的境界中。能夠「無我」,才能融入大眾,才能「以眾為我」,所以「無我」是修行的根本。


──節錄自星雲大師編著《佛光教科書》第九冊,〈教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