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24)-2

星雲大師 |2017.10.31
1987觀看次
字級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人是感情的動物,一切生活起居,都在表達感情,且受情感所左右。人有時用喜怒哀樂表達感情;有時用悲歡離合表達感情;有時在是非得失中,表達感情;有時在生死存亡中,處理感情。圖/資料照片

水調歌頭 2-2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北宋‧蘇東坡 


情感表達

文/星雲大師

人是感情的動物,一切生活起居,都在表達感情,且受情感所左右。人有時用喜怒哀樂表達感情;有時用悲歡離合表達感情;有時在是非得失中,表達感情;有時在生死存亡中,處理感情。
感情沒有理智來領導,就如作繭自縛,這是錯誤表達感情的人生。
人不應該用眼淚來表達感情,不應該用吼聲來表達感情,不應該用憤怒來表達感情,更不應該用嫉妒來表達感情。難道生氣、不吃飯、心情不好、不講話,就能夠幫助自己解決問題嗎?感情到了情緒化的時侯,不但是別人不歡喜,自己也不好受。要如何將自己的感情表達得宜呢?只有六法貢獻大家:
一、要坦誠:感情表達的方法,要講清楚、說明白,只要自己的情感真誠,就能獲得別人的諒解。
二、要淨化:感情是染汙性的,人心的自私、煩惱、怨恨、嫉妒都是由感情所引發出來的,假如能有淨化的感情、昇華的感情,以智慧來引導感情,讓感情不受汙染,生活就會不被情緒所左右了。
三、要理性:感情是一個盲者,只知一廂情願的往前邁進,因而讓自己跌進火坑中,都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所以要以理性來駕馭感情,理性就如眼睛,感情的腳步,要由理性的眼睛來導行,才能安全。
四、要看開:感情,如眼睛裡容不下一粒沙子,所以感情的世界,是非常狹窄的。世間的正義公理常被感情所矇蔽,人們常常看不到世間的美好,所以要將感情的窗子打開,看看多采多姿的人間,如果自己鑽牛角尖,自我限定框框,就是自找麻煩,因為世界如此廣闊,為何要只為某一事、某一人而煩惱呢?
五、要樂觀:感情的生活裡,大部分都是自怨自艾、自我悲嘆的,當然,也有少數者有樂觀的生活。既然,感情是有歡喜和傷感的成分,我們為什麼不選擇歡喜呢?歡喜才是美好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生活,每天愁雲慘霧的日子怎麼好過呢?我們要能把樂觀歡喜帶給別人,不要把煩惱悲傷傳染給別人,如此才會有快樂的感情生活。
六、要開發:感情就如同土地,要開發了才能培植苗種。我們對父母的感情,要開發了才會孝順;對兒女的感情,要開發了,才能發揮父愛母慈;對朋友的感情,要開發了才懂得奉獻;對國家的感情,要開發了才能盡忠。
感情不要只愛一個,要愛天下的蒼生。如佛陀所說,愛每一個人如愛自己的父母,這才是感情表達的最高境界與昇華。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一冊 p.326


【賞析】

蘇東坡在這首詞的表現,可以分上下二片解讀: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描寫的是醉中望月,以及醉後飄然欲仙的狀態,但作者最終還是選擇了回歸現實生活。與天上的「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相比,還不如人間有人情溫暖來得親切,因此「起舞弄清影」,表現出豁達的人生態度。
下片描寫的是懷念手足的心境。蘇東坡與胞弟蘇轍自穎州一別,已經有六年未見,雖然蘇東坡在密州,胞弟在濟南,彼此相隔不遠卻無緣見面,詞中所表現的也是人間實相。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夜深人靜時,月光轉過朱紅的樓閣,穿過雕花門窗,照入房中未能入眠的人。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月亮呀,你不該有恨,為何總是在別離的時刻月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生難免有悲歡離合,就如月有陰晴圓缺,這種事自古以來就難以圓滿。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能長久活在世間,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同享有這美好的月色。
這首詞看似與明月的對話,實為作者對現實人生的探討,歷來傳誦不衰,佳評不斷。如南宋知名文學家胡仔在他的著作《苕溪漁隱叢話》說:「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對其推崇備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