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阿米希人的世外桃源(下)

文/梁鳳英 |2017.03.20
1765觀看次
字級
擠牛奶的女人。圖/梁鳳英
農耕者。圖/梁鳳英

文與圖/梁鳳英

堅守傳統的阿米希人生活淳樸、獨特,他們熱愛家庭,崇尚順從和團隊精神。阿米希人的服裝也與眾不同,仍然停留在十九世紀:男性多戴寬邊草帽,穿吊帶褲,婚前不留鬍鬚,婚後只能在下巴留鬍鬚;女性多穿單色長裙加圍巾,頭戴白色無邊小帽。

由於阿米希人生活方式與眾不同,特別是與一些熱播的十九世紀歐洲主題美劇、英劇中的情形十分相像,常有人把阿米希人的居住區當做主題樂園來遊覽。也有一些劇集著重表現阿米希人進入現代社會後的不適應,例如《破產姐妹花》中到城市「探險」的阿米希小伙子,就被兩個潑辣的女主角迷得七葷八素。

當然,保持特立獨行的生活是要付「代價」的。由於拒絕八年級以上的教育,據悉,一九七二年曾有幾個阿米希家庭被罰款五美金,這個官司最後打到了威斯康辛州最高法院,最終法院支持他們維持自己的傳統。

阿米希人飼養家禽和家畜,拒絕使用現代化飼料,所以,出售的新鮮奶酪、麵包、蔬菜、肉、蛋、雞、羊、牛,和各種糧食、蔬菜等都是真正的無公害綠色食品,在超市裡價格當然比較貴了。但是,在他們的居住地買東西,是便宜的,也許是節省了運輸費和包裝費吧!他們基本上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賣的農副產品都是無農藥、無化肥、無公害、純天然產品,就連他們生產的木製家具也都是純手工。

阿米希人也用洗衣機,也有波輪來攪動水流,沖洗衣物,但,是手動的。他們也有乾衣機,是把衣服夾進緊密排列的幾個輾子裡,用手轉動,衣服裡的水分被擠淨壓乾,然後,掛到戶外的繩子上晾乾。在陽光和自然風下飄舞的衣服,散發出很好聞、很熟悉的氣味,讓我覺得很親切。

阿米希人也有冰箱,但是,不是電冰箱。他們還堅持動手做奶酪、奶油和冰淇淋,看他們打奶油的木桶,和中國內蒙、西藏牧民用的一模一樣。如果說,世界上還有一些地方的人們由於貧困和閉塞,迫於無奈仍然以比較原始的方式生產、生活著。但是,阿米希人卻能在現代化步伐最為先進的美國,出於堅定的信仰,堅守著自己的生活方式,著實讓我很佩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