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紅海灘

文/梁鳳英 |2020.10.18
254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遼寧省盤錦一帶的紅海灘,除了有天下奇觀的鹼蓬草,及壯觀的蘆葦草甸,更是無數水鳥度冬育雛的重要棲地,其中隱藏的珍禽多達269種,尤其是重點保護的丹頂鶴、黑嘴鷗,更是其中吸睛的明星……圖/梁鳳英
鹼蓬草每年10月轉為深紅。圖/梁鳳英
丹頂鶴在蘆葦溼地中育雛繁衍。圖/梁鳳英
每到金秋,紅海灘總讓遊人流連忘返。圖/梁鳳英
紅海灘是由一大片鹼蓬草生成的。圖/梁鳳英

文/梁鳳英

中國大陸遼寧省盤錦市,位於遼河三角洲中心地帶,由於特殊的自然環境,加上雙台子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擁有世界上植被類型保護完好的最大蘆葦沼澤地,使得此地名列中國最美6大溼地之一,棲息的珍稀鳥類多達263種,堪稱是舉世珍貴的「水鳥之鄉」。

各類珍禽多達269種

在此區域中,光是丹頂鶴、黑嘴鷗等中國國家一、二類保護動物就達43種,因此又有「鶴鄉」和「黑嘴鷗之鄉」的美譽。特別是每年金秋10月,世界聞名的壯美景觀「紅海灘」形成後,猶如人間仙境的壯闊紅海灘,讓人流連忘返,每年吸引數以10萬計的遊客到此觀光。

紅海灘蘆葦田溼地,綿延50餘公里,總面積7、8000公頃,是世界最大的蘆葦蕩,更是全球保存得最完好、規模最大的溼地資源,特別適合水鳥及各類生物滋長,遠遠地望去,好像一塊猩紅色的巨大地毯,鋪展在廣闊的沿海灘塗地帶,堪稱天下奇觀。

「紅海灘」的形成,主要是當地一種能夠生長於鹽鹼地帶的鹼蓬草,每年4、5月開始從綠色植株轉為嫩紅,到了9、10月,這片鹼蓬草逐漸由淺紅變成深紅,由深紅變得豔紫,景色壯觀。

漫步火紅天然地毯間

從紅海灘景區的接待中心到主景區,還有一段長達18公里的路程,途中會經過望不到邊的蘆葦蕩、水禽園、月牙灣溼地公園,最終才能到達目的地——天下奇觀紅海灘。沿途常被稱為「世界紅色海岸線」、「中國最精采的休閑廊道」、「中國最浪漫的戶外遊憩海岸線」。

紅海灘是活的,始終追趕著海浪的蹤跡。灘塗以每年50公尺的速度向裡延伸,追隨紅海灘,也就追隨了生機與希望。紅海灘的確切出現時間無法考證,有學者稱:有了地球有了海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紅海灘了。

過去,當地人稱鹼蓬草為「救命草」,因為它曾是村人飢餓時的重要食物來源。年復一年,鹼蓬草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人們把它洗淨、剁碎,放到鍋裡煮成粥來充飢,救了很多人的性命。

蘆葦溼地是鳥兒天堂

廊道東側碧波蕩漾的蘆葦溼地,一年四季風景皆不同:初春時節,尖尖的葦芽迎著乍暖還寒的春風,齊刷刷地鑽出沼澤伸向天空;時至夏季,滿眼青翠,一望無際;秋季的葦海,絢麗多采,蔚藍的天空映襯著或翠綠,或鵝黃,或紫紅的蘆花,令人如痴如醉;冬天來臨,蘆葦的葉子已經脫落,只剩下金黃色的葦杆和毛絨絨的葦花。

廣袤無垠的蘆葦溼地中,棲息著數以萬計的珍稀水禽,這裡是320多種野生動物的繁殖、棲息之地。其中珍稀鳥類包括瀕臨滅絕的黑嘴鷗,大陸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白鸛、黑鸛、金尾海鵰,還有其他國家二級保護動物29種。

這裡也是丹頂鶴繁衍的最南端地區,及黑嘴鷗、斑海豹的繁殖地。每年冬季和春季,都會有大量的珍禽鳥類路過或暫棲。特別是丹頂鶴和斑海豹,會在紅海灘溼地進行遷移和繁殖,這些溼地精靈齊聚在灘塗上,丹頂鶴、蓑羽鶴、白額雁、褐鷹、大天鵝等瀕危動物除了漫步、飛翔,跳起歡快的舞蹈,還會開心的唱歌;一群群漂亮的鷗鳥,則競相獻藝引吭高歌,為全區增添無限靈氣和神韻。

紅海灘,正等待人們用智慧的眼睛去發掘感受它的溫柔,博大與無盡的生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