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猴子習性大不同

文/梁鳳英 |2016.02.06
5078觀看次
字級
白頭卷尾猴圖/梁鳳英
巴西夜猴擁有可集光的大眼睛。圖/梁鳳英
山魈全身多彩斑斕。圖/梁鳳英
長鼻猴的大鼻用處多。圖/梁鳳英
皇帝絹毛猴看起來「老成持重」。圖/梁鳳英
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倭狨。圖/梁鳳英
吼猴吼聲可傳到三哩外。圖/梁鳳英
卷毛蜘蛛猴已列瀕絕名單。圖/梁鳳英
眼鏡猴五官不成比例。圖/梁鳳英
可愛的懶猴。圖/梁鳳英

文與圖/梁鳳英

今年是農曆猴年,人們在新春佳節期間,少不了會聊一聊有關猴子的話題。

一般說來,舊大陸猴原產於非洲和亞洲,包括一般人所熟悉的葉猴、獼猴、和狒狒等。新大陸猴原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包括絨猴、卷尾猴、絨毛蛛猴等。

新大陸猴被認為是在大約兩千三百萬年至三千四百萬年間,利用草木筏遠渡重洋從非洲移居南美洲,並由舊大陸猴進化而來。

話說回來,現存新舊大陸猴中,究竟有哪些珍稀猴類呢?下面就介紹幾種動物學家認為最珍貴稀有的猴子物種吧。

巴西夜猴 叫聲變化多

正常情況下,大多數猴子在白天較活躍,但夜猴屬的除外。這種猴子以夜猴和貓頭鷹猴著稱,它具有進化了的大眼睛,集光能力很強,使牠們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樹林中穿梭,捕捉飛行中的昆蟲。

夜猴普遍見於拉丁美洲的厄瓜多爾、秘魯、哥倫比亞和巴西,最出名的是巴西夜猴,牠們的叫聲時高時低,變化多端,非常獨特,在密林中引起響亮的回聲,常害得「鄰居們」難以入眠。

卷尾猴 表情憂鬱惹人憐

如果想找一個猴管家的話,動物學家大概會大力推薦卷尾猴。從久遠時代起,卷尾猴就已經和街頭藝人一起並肩作戰了,要不就在獵犬競賽中充當騎師。時至今日,卷尾猴則經常充當殘疾人士家庭助手的角色。

事實上,在新大陸猴中,頭頂生有簇狀毛的卷尾猴,被公認是最聰明的猴子之一,牠們還能夠長時間使用工具從事工作。

卷尾猴主要居住在南美洲和中美洲的熱帶森林裡,常成群結隊在樹冠活動,主食為野果、昆蟲和鳥蛋等,較少在地面活動。卷尾猴比較害羞內向,性情非常溫順,最惹人注目的是長著一條能夠卷曲纏繞的長尾巴,憂鬱的表情更是惹人憐愛。

山魈 夜眠於不同處

山魈是世界上最大的猴子,面部有紅色和藍色脊狀突起,有濃密的橄欖色長毛,牠們的鼻子和臀部呈現鮮艷的紅色,當牠們興奮時,鼻子和臀部的顏色更加鮮艷。

盡管山魈體型巨大,顏色艷麗,可實際上牠們隱居在喀麥隆、加彭、赤道幾內亞和剛果等中西非國家的熱帶雨林裡。牠們有巨大的獠牙,但對同類暴露巨大獠牙卻是友好的表示。山魈一生大部分時間在陸地上度過,以水果,堅果,昆蟲和小蜥蜴為食。 牠們的臉上有小的袋囊,可以存儲食物。夜間,牠們在樹上睡覺,每晚還選擇不同的樹棲息,警覺性相當高。

長鼻猴 大鼻用處多

長鼻猴原產於東南亞的婆羅洲島,以巨大懸垂的鼻子出名,並以它來吸引異性,順便充當危險報警時的共鳴腔。長鼻猴絕大部分時間都在隱密的樹枝上度過,牠同時是一個出色的游泳好手,曾被漁船在距離海岸一哩的海面上所發現。

成群結隊的長鼻猴也曾被拍到直立行走,這是迄今為止所知的使用兩條腿進行長時間直立行走的唯一猴子物種。除了巨大的長鼻子,這種猴子還以牠那罐狀腹部聞名,這使得當地人都稱這種猴子為「荷蘭猴」,因為,當年這裡的荷蘭殖民者常常長著相似的大鼻子和大肚腩。

絨猴 跳高好手彈性絕佳

體長僅六吋(約十五公分)的絨猴,又稱拇指猴,是猴類中的「侏儒」,也是世界上最小型的猴子。然而,牠卻有本事夠跳十六呎高。這就好比一個一八○公分高的人類,能夠跳超過二十層樓的高度一般,所以如果正在尋找新的「猴類超級英雄」主角,「絨猴小隊長」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狨猴科動物體小尾長,尾部具有纏繞性,頭圓、無頰囊、鼻孔側向。與其他高等靈長類不同的是,絨猴只有大腳趾具指甲,其餘各趾和指均為爪子。不過站在生物學家的立場,真正使絨猴聲名大噪的是牠集合了二十二種基因相異生物的特性。

由於這種特殊的生殖嵌合性現象,使得絨猴的叫聲(像鳥類)十分豐富多變,同時聽覺十分靈敏;嗅覺不但可以找到食物,還可判斷食物有沒有成熟,並可預警潛在的入侵者及天敵;其尿液不但可以標記領地,也可用於和同類溝通聯絡之用,諸此種種特徵和特性,在其他靈長類物種身上尚未發現。

皇帝絹毛猴 擁有兩撇鬍

皇帝絹毛猴這種靈長類動物的得名,是因為鬍子酷似德國君主威廉二世。雖然名字源自於一個笑話,不過還是變成了官方名稱。皇帝絹毛猴生活在亞馬遜盆地西南部,在秘魯、玻利維亞等國都有分布。成年皇帝絹毛猴體長二十四至二十六公分,體重大約三○○到四○○克。皇帝絹毛猴行動靈活,整天在樹叢間跳來跳去。

吼猴 引吭高歌聲傳遠

人類在生氣憤怒、呼叫同伴或歡樂奔放時,常會以吼叫作為情緒表達的方式,然而,人類再怎麼呼喊,都吼不過吼猴的音量。事實上,一般生活在玻利維亞東部、巴西和巴拉圭南部、阿根廷北部森林地區的吼猴,堪稱是世界上叫聲最大的陸地動物,他們之所能夠引吭高歌,主要是利用大尺寸的聲帶和能容納大量空氣的舌骨,輕易發出三哩以外都能聽得到的巨大吼聲。

話說回來,吼猴通常什麼時候會大吼呢?至今說法莫衷一是。一說認為牠在激動時才吼叫;另一說認為,每到夜晚,牠們就會展開這種震耳欲聾的「音樂會」;還有一種說法是發生在旭日東升的時候,吼猴便有吠日的行為。

蜘蛛猿 手腳靈活卷尾長

「蜘蛛人」是上天入地的救難解危人間英雄,而「蜘蛛猿」同樣具備靈活的身手,能夠跳躍俯衝,或以長捲尾巴代手攀藤、來去自如。

蜘蛛猿生活在中南美洲距地面八十到一百英呎高的熱帶森林裡,外型最特殊的便是有一條長長的卷尾,卷尾末端有一個能觸覺感知的肉墊。蜘蛛猿細長的胳膊和腿很靈活,可以自由的在空中旋轉、俯衝、跳躍。蜘蛛猿屬包含七個物種,其中六種瀕臨滅絕,一種很可能已經滅絕了。

指猴 第三指特別細長

指猴是非洲馬達加斯加島上的奇特動物,體長四十五公分左右,尾長約五十五公分,體重在二千克上下,個頭同一隻家貓差不多,從其頸部起沿著背脊至後部有粗長的深褐色毛與尾毛相接,牙齒和爪子似松鼠,耳朵卻如蝙蝠,尾巴粗大像狐狸。

指猴的第三指特別細長,可以用來抓住或挖掘昆蟲,摘取野果,梳理體毛,清除耳內雜物和剔牙齒等,因而得名。

眼鏡猴 溜溜大眼不成比

眼鏡猴是東南亞地區的特產,其個頭大小如大家鼠,全身呈黃褐色,乍一望去仿佛是一只褐家鼠。如果按照身體的比例來計算的話,眼鏡猴在靈長類動物中榮獲三項冠軍:眼睛最大,耳朵最大,趾骨最長。

眼鏡猴最奇特之處在於眼睛。在小小的臉龐上,長著兩只圓溜溜的特別大的眼睛,眼珠的直徑可以超過一公分,和牠的小身體很不相稱,好像戴著一副特大的舊式老花眼鏡。

懶猴 敲鑼打鼓吵不醒

懶猴分布在亞洲東南部和非洲的密林中,中國雲南和廣西南部的森林裡也有,因數量稀少已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牠的身長只有三十公分左右,體重約一千克,所以中國人又稱牠為「蜂猴」,意指此猴「體小似蜂」。

之所以取名為「懶猴」,是因為牠在猴類中是出名的「懶漢」。白天,牠們在樹洞、樹幹上抱頭大睡,鳥啼獸吼無法驚醒牠,連鳴槍放炮也很難轟醒牠。如果走上前去搖晃牠的身子,牠即使被驚醒,也只是睜開惺忪的眼睛看上一眼,懶得挪動一下身子,便又沉沉睡去。懶猴的動作非常緩慢,走一步似乎要停兩步。有人曾做過一番觀察,蜂猴挪動一步,竟需要十二秒鐘時間,真可說是懶得出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