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水母湖與大自然共舞

文/梁鳳英 |2021.01.10
2656觀看次
字級
海豚表演,吸引來客。圖/梁鳳英

文/梁鳳英

位於西太平洋關島以南700英里處的帛琉共和國,共有340個島嶼,只有8個有人居住,卻是太平洋進入東南亞的門戶。不僅以海底景觀聞名於世,更是海洋學家公認的世界7大海底奇觀之首,是著名的潛水勝地。

海洋資源豐富瑰麗

帛琉全國人口約為2萬人,其中90%居住在首都科羅爾。帛琉島嶼中,大多數尚未經過開發,卻美麗而神祕,每年都吸引著大批的專業運動員和潛水愛好者,來挑戰極限。

帛琉海面景觀令人讚歎,海水共有7種不同的顏色,讓每一個見過它的遊客都讚歎不已。搖曳的棕櫚樹,溫和的海風,銀白的沙灘……令人流連忘返。方寸之地有200多個潛水點、49個浮潛點、1500多種熱帶魚類、700多種瑰麗珊瑚,以及世上絕無僅有的無毒水母,自然資源和美麗景色得天獨厚。

翻山越嶺尋訪水母

其中,位於洛克群島中與世隔絕的「水母湖」,是一個有著萬年歷史的鹹水湖,湖中居住著一大群無毒的奇妙生物——黃金水母,全是食草性海洋生物,主要靠海藻分泌的營養素維生。湖中還有大群的銀面魚,及數量稀少透明的月亮水母,全都溫和無毒,更是全世界僅存的美景 。

不過,想要看漂亮的水母,也沒那麼簡單,需要爬過一段珊瑚礁岩小山丘才能到達。而最大的獎勵,則是可以跳進湖中和成千上萬的水母共泳。遊客想進水母湖,是不能塗防晒霜的,這也是當地人為保護水母湖的措施之一。此外,遊客絕不可因為好玩或好奇,將水母拿出水面──因水母90%是水分,主體非常的脆弱。

載浮載沉的小精靈

導遊為遊客稍作講解後,我們展開一段神祕的體驗旅程。剛下水時,並沒有看到水母的蹤影,漸漸的,兩隻、三隻小小的水母,出來試探我們是否友好,只要稍加耐心等待幾分鐘,成群結隊的水母,就會出現在身邊漂浮。

我試著溫柔的伸手碰觸水母(此生從未撫摸過如此具有生命力的生物),手感輕輕的,軟軟的,就像碰到果凍般,柔軟而富有彈性,怪不得牠也叫「果凍魚」。只見一朵朵漂浮而來的水母,一點也不害怕人,隨意在遊客的手臂和小腿處,開始親暱的碰觸依偎,其中一種通體亮晃晃、呈金黃色的「黃金水母」,更是讓人眼睛一亮。

美好生命十分脆弱

聽說帛琉水母湖的水母,平均壽命只有數個月而已,想到生命如此脆弱,更感覺水母像飄落的花瓣,雖然詩情畫意,與大自然融合為一,卻時光易逝,提醒人們要多加珍惜。

結束水母湖的行程後,前往不可錯過的「烏龍水道」,據來過帛琉的人說,帛琉的美,要通過潛水才能看得真切和全面。

帛琉知名潛點之一的「烏龍水道」,可由平地一直延伸到海底的深處。在烏龍水道的旁邊,有一個珊瑚礁,每當水流湧來時,就會流入烏龍水道的內部,但是當水流到達水道終點時,流速會變慢,潛水客就能在此欣賞瑰麗的珊瑚,還有很多不知名的魚,同樣可近距離的接觸,同時欣賞海底的美景。

海底世界萬物共生

在烏龍水道西側,是一個很深的「席爾斯隧道」。沿著坑坑窪窪、布滿軟珊瑚的水路前行,在進入隧道前,旁邊有一海底懸崖。潛游途中,會看到一個十幾公尺寬的巨大洞穴,洞穴附近有沙魚,這些沙魚並不會攻擊人,靜靜在一旁觀賞,會感覺人魚一體,萬物共生。

席爾斯隧道的淺礁區內,還有美麗的曼陀鈴魚,運氣好的話,可在淺礁區發現其行蹤。另外在入口處海底,有著極為稀少的粉紅大海扇,甚是美觀。

曼陀鈴魚身上由6種不同顏色組成不同形狀,美麗耀眼,堪稱「世界最美的熱帶魚」。由於曼陀鈴魚極為稀少,個性溫馴可愛,且喜歡寂靜之處,對於水質環境要求極高,所以被列入保護區,除了浮潛者外,禁止任何船隻及漁獵者進入。

蝴蝶魚的美麗身影

另一處號稱「世界七大潛點之首」的「大斷層」潛點,從水面2公尺的深度,直插海底2000公尺,海底一 片詭祕深藍,深不見底,卻有完整的珊瑚淺礁區,更聚集了各種色彩鮮豔的熱帶魚。由淺至深的潛入過程中,常給人一種錯覺:此處不是人間,而是天堂。

在大斷層海域,常會看到一大群黃金蝴蝶魚游在身旁,感覺就像一群蝴蝶在身旁翩翩起舞,即使已經到了遠離酷愛童話的年齡,也會突然覺得歲月的慷慨,讓人回到了那個看窗前蝴蝶起舞的夢幻年月。

稀有儒艮在此悠游

大斷層的珊瑚種類很多,有硬珊瑚、軟珊瑚與珍貴的紅珊瑚等,另外,還可以看到多種色彩繽紛的熱帶魚,大斷層的另一側是深度有2、300公尺的深海,裡面蘊藏了許多大型珍稀海洋物種,比如礁鯊、海龜、鳶魟……還有帛琉國寶魚拿破崙魚等。

至於世界10大壯美的無人島之一的「洛克群島」。島上擁有很多隱藏的礁湖及湖泊,生活著一系列動植物,其中包括385種以上的珊瑚、游魚、珠貝、鳥類……和至少13種鯊魚,更有太平洋、印度洋特有的海生哺乳動物「儒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