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科 】丹頂鶴&黑嘴鷗

文/梁鳳英 |2020.10.18
3425觀看次
字級
振翅穿越落日的珍稀禽鳥。圖/梁鳳英
丹頂鶴隱身在蘆葦草甸中。圖/梁鳳英
神祕的黑嘴鷗,30年前才逐漸解密。圖/梁鳳英

丹頂鶴也叫仙鶴、滿洲鶴、日本鶴、鴜鷜,是鶴中的一種,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牠是東亞地區特有的鳥種,因體態纖細優雅、鳥羽顏色黑白分明,在此一地區的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

丹頂鶴同時也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但許多人都是在動物園裡看到牠們。野生的丹頂鶴非常稀少,2010年權威機構估計,全世界的野生丹頂鶴總數僅有1500隻左右,其中在中國境內越冬的有1000隻左右。

丹頂鶴是單配禽鳥,一生忠貞於同一配偶。丹頂鶴的鳴聲非常嘹亮,主要作為明確領地的信號,也是發情期交流的重要方式。

黑嘴鷗則是一種神祕著稱的鳥。世界自然基金會曾宣布:黑嘴鷗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鷗禽,其聚居地點、生活習性與繁殖規律,一直不為人知。

直至1989年,一支由中外鳥類學家組成的調研小組奔赴紅海灘溼地,經過日夜守望,不僅確定了遼河口自然保護區內,共有大約1200隻成年黑嘴鷗,和310個以上的黑嘴鷗巢,並揭開兩個祕密:1.黑嘴鷗以遼河口溼地為其繁殖基地;2.遼河口溼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黑嘴鷗繁殖基地,其黑嘴鷗數量占全球的⅔以上。

經過盤錦市黑嘴鷗保護協會近30年的努力,如今黑嘴鷗已從當年的1200隻,發展到今天的1萬多隻,創造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