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鰲鼓溼地森林園區

文/陳文榮 |2017.02.25
2668觀看次
字級
早年政府為了增加農地面積,在嘉義東石鰲鼓外海,修築一道十公里長堤防,造出三百公頃的海埔新生地,計畫等海埔地土壤的鹽分淡化之後,成為可耕作的農地。圖/陳文榮
淺灘上的水鳥,自在優遊。圖/陳文榮
淺灘上的水鳥,自在優遊。圖/陳文榮

早年政府為了增加農地面積,在嘉義東石鰲鼓外海,修築一道十公里長堤防,造出三百公頃的海埔新生地,計畫等海埔地土壤的鹽分淡化之後,成為可耕作的農地。

一九七二年,政府把這塊土地交由台糖公司管理,種植甘蔗,一望無際的綠野景觀,展現無限的生機;沒想到後來國際糖價大跌,糖廠紛紛關廠,甘蔗需求減少,蔗田只好轉作其他農作物。

滄海桑田幾度變化

後來控制海水出入的七孔水門地層下陷,失去水門功能。颱風季節來臨時,海水再度越堤侵入,田園又成滄海。

等海水退了,一部分新生地政府交由林務局推動平地造林計畫,種植成長快速的白千層,防風效果好的木麻黃,生命力強韌的竹子,現在蔚然成林,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其他可耕作土地再度闢為農田,一部分闢建魚塭,恢復農漁村的生機。

後來農委會林務局結合濕地與平地造林區域設立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包含台糖公司所屬的東石農場、鰲鼓農場及溪子下農場之土地,共計一四七○公頃,於二○一二年底開園,讓民眾多了一處休憩賞鳥的好去處。

國民旅遊賞心樂遊

我們到達時,兩部遊覽車載了近百位的遊客,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們,步屢緩慢跟在領隊後面,走在白千層大道上。領隊除了介紹環境,還穿插了好多笑話,逗得大家笑呵呵。

我們走了一段木造步道,尋覓野鳥蹤跡,只看到一隻孤獨的白鷺鷥,停在小池邊冥想。一對年輕男女告訴我,到海堤上就能看到很多海鳥。車子走海埔北路開到觀海樓,近黃昏時刻,或許可以看到夕陽西下絢麗的演出。

一位年輕的解說員說,觀賞水鳥時間要早一點,最好攜帶望遠鏡,觀賞遠處鳥類可以看得更清楚。他還詳細從北堤到介紹到南堤,可惜當天是陰天,夕陽露臉機會不大。

珍稀候鳥漫飛天際

我們登上觀海樓三樓,遠眺溼地內有一群高蹺鴴,瘦高的體型,由瘦長兩隻腳撐著,一動也不動的站在濕地裡,等黑夜來臨,準備入眠。由於是首次看到一群高蹺鴴,總算不虛此行。鰲鼓溼地內有多種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可惜我們大多不識,只能走馬觀鳥一番。

根據林務局刊印的海報中,特別介紹園區內的黑翅鳶,原棲息非洲、南亞等地。西元二○○一年,園區發現一對迷途的黑翅鳶,翌年春天並沒有飛回老家,反而愛上食物充足、居民和善的新環境,之後就在這裡繁衍後代,從迷鳥變成留鳥家族。

人類以寬容態度,博愛的美德,來關愛動物共存共榮。溼地森林公園必成為國際級的生態旅遊勝地,引領世界人士來台遊賞。期待下次更有充裕時間,開車走北堤到南堤,參觀群鳥飛翔天際的生動景觀。

鰲鼓溼地簡介

由於先天環境條件,鰲鼓溼地具有相當多樣的生態環境與棲地型態,其中有蔗田、水稻田、防風林、沼澤地、淡水地、鹹水地、紅樹林、河口及潮間帶等,此地的動物、植物種類繁多,每年有許多稀有鳥類在此棲息繁殖,區內保育鳥類有東方白鸛、黑鸛、黑面琵鷺、唐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諾氏鷸、彩鷸、小燕鷗、紅尾伯勞,並為許多候鳥重要過冬區,鳥種數57科262種,占全台約40%,是台灣少數能看到黑翅鳶機率很高的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