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擠做一夥的海獅

文/林心雅 (Hsin-ya Lin) |2016.08.28
2973觀看次
字級
在阿拉斯加坐船出海,常能看到礁石上躺著北海獅(也稱史特拉海獅),身體顏色較淺。圖/李文堯 (Wen-yao Li) & 林心雅
在舊金山漁人碼頭睡覺的加州海獅,毛色比阿拉斯加的北海獅來得深,體型也較小。圖/李文堯 (Wen-yao Li) & 林心雅
海獅的鰭足能支撐身體,動作比海豹靈活。圖為在聖地牙哥海洋世界表演的加州海獅,泡過水後毛色特別深。圖/李文堯 (Wen-yao Li) & 林心雅

文/林心雅 (Hsin-ya Lin) 圖/李文堯 (Wen-yao Li) & 林心雅

生平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海獅,應該是在加州舊金山的漁人碼頭。大白天裡,碼頭舢板躺滿了海獅,牠們旁若無人地,閑適慵懶地休息、睡大覺。那時覺得很新奇也很有趣,碼頭上人來人往遊客如織,怎麼這些海獅都不怕人咧?而且還喜歡這樣疊成一堆地擠來擠去,不覺得太擠了些麼?

外露的小耳朵

後來到阿拉斯加坐船出海賞鯨,船上解說員看到岸邊礁石躺滿了海獅,總會加以介紹一番。海獅分布範圍廣泛,幾乎全世界的海域都看得到,只有大西洋北部不見其蹤跡。遍布阿拉斯加的海獅,英文為北海獅,分類屬鰭足目海獅科,也稱為史特拉海獅(博物學者基佑格.史特拉先生,是一七四一年詳加描述這種海洋哺乳動物的第一人)。

很多人都會把海獅、海豹、海象這幾種鰭足類動物弄混,搞不清誰是誰。其實分辨的方式並不難,單就臉部特徵而言:嘴角掛著一副白象牙的是海象,有一對外露的小耳朵是海獅,看不到任何外露的小耳廓則是海豹。就體型而言,北海獅是海獅科體積最大的一種,體積僅次於海象和象鼻海豹。

看似一圈鬃毛

在阿拉斯加,成熟的北海獅身體呈黃褐色或淡棕色,要比其他種的海獅顏色來得淺些。公的北海獅身長可逾三公尺,體重可超過一千公斤。母的北海獅顏色較淺,體積也比公海獅要小得多,身長約二點五公尺,體重平均約三○○公斤。兩性體型差異十分顯著。

而且公的成年北海獅,主要特徵是其上半身較寬厚,且肩頸部周圍的毛較粗,顏色也深些,遠遠看起來似乎長著一圈鬃毛,因此才被稱為海「獅」。牠們的拉丁文名字,其實原意是指「有鬃毛的高額者」──但不是每一種海獅都長有鬃毛,加州這邊的品種就沒有。而且無論哪一種母海獅都沒有鬃毛。

海獅像海豹一樣有流線身型,因趾間具蹼,兩者在海中均如魚得水。但在岸上,海獅則比海豹要靈活得多,因為海獅的前足鰭第一趾長而寬,後足鰭的第一、五趾也比中間三趾長。最重要的是,牠們的後肢可轉向前方,以支持身體的重量。正因其四肢的構造跟海豹不太一樣,讓海獅在陸地上可用後足鰭撐著站起來。天性聰明加上動作靈活,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甚至訓練海獅在岸上用鰭足拍掌,或用鼻尖去頂一顆球呢。

喜歡群體生活

海獅性喜群聚,是非常社會化的動物,有時在岸上聚集成千上百的大群體,守望相助比較安全。在海中可能獨來獨往,但泰半十幾隻一起行動。科學家發現牠們有各種溝通方式,但目前仍無法確定其含意。我們每次坐船經過海獅的棲地,總會聽到牠們熱鬧聒噪的叫聲,可惜無法聽懂牠們到底在說什麼。

牠們是一夫多妻制。公海獅約在六歲轉大人,但要到十歲長得夠壯,才能獲得母海獅青睞並打敗其他對手。繁殖期從五月起,公海獅先上岸占地為王,其妻妾群十到三十隻不等。母海獅約三歲臻於性成熟,妊娠期八至十一個月,一次只生一胎,偶而會有雙胞胎,媽媽會帶著小寶寶至一歲左右。

海獅主食是魚類,此外也吃烏賊、貝類、蝦等。牠們不太挑食,而且通常整隻吞下,不太咀嚼。海獅胃口很大,白天花很多時間在海裡覓食,累了找個礁石休息,夜裡則上岸睡覺。牠們通常蠻溫馴的,但繁殖期的公海獅為了捍衛領地或保護妻妾群,對入侵者會出現攻擊行為。

數量顯著下滑

北海獅的天敵是虎鯨和鯊魚,但最大的生存威脅來自人類。因其數量從一九七○年代起,以直線下滑的趨勢顯著減少中,早在一九九○年四月便被列為受到生存威脅的物種。科學家推斷其主因應和食物來源減少有關,因北海獅主要分布於阿拉斯加灣、白令海峽、與阿留申群島,而這些海域剛好是阿拉斯加最具經濟價值的、最大的漁業區。

當然也有可能是其它因素造成,例如北太平洋在過去幾十年所經歷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會改變魚類的產量與分布範圍,進而影響北海獅的食物來源。海洋污染與相關疾病,還有人類的非法射殺,都會減少北海獅的生存數量。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服務署已在北海獅重要繁殖棲地畫設保護區,禁止漁業活動。並和很多研究單位一起努力,期能,在北太平洋的商業漁獲和北海獅數量兩者之間尋求生態平衡點,以期永續經營。目前阿拉斯加漁業科學中心主持的「北海獅協調研究方案」,共超過一五○項研究計畫,研究機構遍及全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