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上的 美洲金翅雀

文/林心雅 (Hsin-ya Lin) |2016.02.28
3296觀看次
字級
圖為美洲金翅雀母鳥冬天的模樣,此鳥除了愛吃種子,也愛吃嫩葉,食物來源以素食為主。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美洲金翅雀是兩性異形,顏色不太一樣,尤其換羽之後,公鳥像檸檬般的鮮黃,母鳥則呈淡黃。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美洲金翅雀是兩性異形,顏色不太一樣,尤其換羽之後,公鳥像檸檬般的鮮黃,母鳥則呈淡黃。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美洲金翅雀是繼西灌叢鴉、美洲家朱雀之後,我們家後院第三位可愛的嘉賓。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西灌叢鴉在窗邊藏了一粒葵瓜子,長成一朵向日葵;葵花雖然枯了,花芯又結了很多葵瓜子,吸引金翅雀佇足。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此鳥喜歡吃各式各樣的種子,葵瓜子也是牠們很愛的食物。圖為正在換羽的金翅雀母鳥(可看出和上圖顏色不同)。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常成群覓食的美洲金翅雀,冬天背部呈黃褐色,腹部淡棕色。圖為nyjer thistle seeds餵食器,這款種子牠們非常愛吃。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文/林心雅 (Hsin-ya Lin)

圖/李文堯 (Wen-yao Li)&林心雅

小黃鳥貴姓大名?

有個朋友住在美國東部的喬治亞州,幾個月前來函說他在後院看到一種小黃鳥,只比蜂鳥大些,比麻雀小但飛行速度快一倍,而且,小黃鳥的翅膀是黑色的,到底叫什麼名字呢?我知道美東最常見的紅喉蜂鳥約十公分,一般麻雀約十六公分。根據朋友提供的幾個線索,我大膽猜測他所看到的小黃鳥應該是漂亮的「美洲金翅雀」。

有圖有真相,為了讓朋友能有圖片加以對證,翻箱倒櫃找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把多年前在後院拍到的美洲金翅雀圖檔翻出來傳給他參考。果然不出所料,朋友開心回函說,就是牠!還進一步問說如何才能吸引這種小黃鳥大駕光臨?用蜂鳥糖水屋行不行?

「用糖水屋可能沒用喔,因為我從沒看過金翅雀吃糖水,要用一般的餵食器,牠們最愛吃的是葵花子和一種叫nyjer thistle seeds的黑色種子,尤其後者,擺在後院一定能吸引金翅雀現身……」回信時才突然發覺,自己曾幾何時儼然成為一位「鳥專家」了?這是當初開始在後院設立免費鳥食堂之際,做夢都料想不到的事。

後院第三位鳥嘉賓

第一次看到美洲金翅雀出現在我們家後院,眼睛不禁為之一亮!多麼漂亮的小黃鳥啊!繼藍色的西灌叢鴉和紅色的家朱雀之後,這種鳥算是我們家後院第三位嘉賓;而且如果大駕光臨,通常成群結伴不只一隻。

其實北美「小黃鳥」有很多種,但從身形大小、羽色深淺、嘴喙形狀和尾翼長短、其他斑紋特徵,以及主要分布區域(限於美東或美西,或擴及全美)等種種條件,泰半能推測其種類。

美洲金翅雀英文American Goldfinch,又稱為北美金翅。嚴格說來,這種鳥的翅膀只有靠近肩膀部分是鮮黃色的,其餘部分為黑色,雙翼上有白色條紋,尾翼底邊也有白羽,並非鳥如其名擁有金翅,或許因為牠們在分類上為雀科金翅雀屬,因此被稱為「金翅」。

牠們體型嬌小,身長十一至十三公分,重十一至二十公克,依生長區域不同而異。分布範圍廣泛,從加拿大南部一直到墨西哥,估計目前數量逾四千萬隻,分布情形大約百分之六十一在美國,百分之三十三在加拿大,百分之六在墨西哥。

窗邊一朵向日葵

美洲金翅雀是兩性異形,公鳥和母鳥顏色不太一樣。在我們家原本是稀客,或者是因為牠們冬天羽毛顏色並不顯眼,躲在枝葉中不太容易被看到。我後來才知美洲金翅雀是愛荷華州、新澤西州及華盛頓州的州鳥,而且牠們是金翅雀屬中,唯一每年會換羽兩次的物種。每年秋天換羽後,公母鳥的羽毛會變得暗沉,背部呈棕黃色,腹部呈暗褐色甚至灰白,此時的公鳥母鳥較不容易分辨。

到了春天換羽之際,牠們除了保留雙翼及尾羽,母鳥身體的羽毛會變成淡黃色,公鳥羽毛則會換成檸檬般的鮮黃色(該色素來自食物中的類胡蘿蔔素),十分亮麗,此外還會戴頂可愛的小黒冠,以吸引母鳥,嘴喙的顏色也會轉為粉橙色。

最初之所以會注意到金翅雀也愛嗑瓜子,得拜賜於喜歡到處藏食物的西灌叢鴉,無意間在窗邊種了一株向日葵──牠把葵瓜子暫時藏在窗邊盆景的土裡,後來卻忘了吃;不知不覺間,葵瓜子就長成窗邊一朵美麗的葵花了。到了春冬之際,向日葵雖然早已枯萎,但中間花芯結了好多葵瓜子,因此吸引了喜歡嗑瓜子的金翅雀佇足窗邊,讓我看到時又近又清楚。

天生巧喙愛吃種子

這才發現,金翅雀體態無比輕盈,嘴喙細小而呈圓錐形,很適合從向日葵、薊花及各種植物中抽出種子。牠們還會用腳爪輔助覓食,抓住細莖或穗梗橫著身子、甚或頭腳倒過來吃種子都不礙事,動作比家朱雀靈活精巧的多。

正因天生適合吃各類種子,美洲金翅雀奉行素食主義,鮮少吃昆蟲。而且此鳥繁殖季遲至盛夏七月才開始,與食物供應(即種子成熟)的高峰同一時段,在所有金翅雀屬中算比較遲的。牠們一般是一夫一妻制,每年只生一窩四至六只蛋。在非繁殖季節喜歡群居,如果天氣寒冷或食物供應減少,會成群向南遷徙,但通常只是一小段短程飛行。

美洲金翅雀喜歡開闊的環境,例如草原、農地、沖積平原、河岸林地、果園、郊區花園等,因此人類砍伐森林等開發活動反而對牠們有利,助其開拓合適的棲息地。牠們也出沒住宅區,喜歡到人們擺設的餵鳥器覓食,尤其是在冬天食物缺乏的時候,相對增加了生存率。

也因此,我才有幸看到牠們佇足窗邊葵花心上大嗑瓜子,那輕巧又亮麗的倩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