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允文允武,處變不驚的老師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6.03.18
1870觀看次
字級
簡老師用心帶領智青投入美術創作世界。
李老師的早療課總是能讓孩子樂在其中。
王老師對服務對象來說,是老師兼媽媽般的角色。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之一張培士老師曾說:「第一這口飯不好吃,要吃要有本事吃。」在教學前線衝鋒陷陣,疲累時,也曾在「做與不做」之間掙扎過,但回顧陪伴學生和家長走過的歲月,第一的資深老師們並不覺得有「對不起青春」之憾,有的只是更多的滿足、歡愉和感謝。

早年社會對身心障礙者及特殊教育較為陌生,有人當初來到第一任教,家人不諒解;有人假日將失親的學員帶回家,慘遭父母反對;有人師範體系畢業後,不顧長輩反對,毅然選擇任職第一,差點引起家庭風波。

現在介紹幾位教齡十年以上資深老師的「精采」經歷,在這塊早期尚稱荒蕪的特教園地,他們是如何披荊斬棘,用心澆灌,終於開出朵朵芬芳的花朵。

崇愛發展中心朱老師的女兒小時候作文寫「我的媽媽」時,將媽媽描述得很偉大,女兒的老師一直覺得「似乎有點誇張」,直到有次朱老師安排女兒班級來第一參觀,在行程結束時,女兒老師走到她面前,親自向她致意:「您真的很偉大。」

恆愛發展中心的王老師,從家庭主婦、義工而成為正式教保老師,公婆不僅不反對,還全力支持。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總希望能獲得母親更多的呵護,看到媽媽忙碌的身影,年幼的女兒曾對她說:「希望當媽媽的學生,不要當媽媽的女兒。」讓王老師很心疼。

博愛發展中心簡老師,幾乎每天都要將半數工作量帶回家,先生不忍她這麼辛苦,要她乾脆離職。她耐心等待先生了解這分工作的價值,如今終於有了正向的回應。

愛智發展中心的吳老師,起初常把工作的壓力帶回去遷怒家人,驚覺不對之後,趕緊自我省察,並約束自己回家不亂發脾氣,同時一邊教育先生分擔家務,獲得不錯成效。

多了同理和接納,許多第一線同仁的家人,自然而然成了第一的義工生力軍。每逢節慶庇護性產品出貨的高峰期,往往全家總動員幫忙做產品或包裝工作;子女也當起小義工,成為媽媽帶班的小幫手。沒想到這分工作,還能回饋到自己教養子女和家人親友身上,應證了施比受更有福。

第一平均教齡十年以上的資深老師,各個堪稱「允文允武」,面對各種突發狀況,早已練就處變不驚的本領。中和發展中心林老師,曾在八線幹道上和學員捉迷藏,你追我跑,顧不得路人異樣眼光,最後終於追贏孩子,把他帶進教室;有位自閉症學員,每次上市場就愛搶魚攤上的魚,一把塞進嘴裡,弄得嘴角流血,師生屢屢展開搶魚大戰,結果多是林老師自掏腰包買下魚;還有學員會扭雞頭、抓小鳥放進嘴裡,將昆蟲分屍等等。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老師們的從容淡定,憑藉的是十多年累積起來的「血淚」經驗。

無論再怎麼辛苦,只要學員一個小小的回饋,家長一句感謝,甚至外界不經意的肯定,都能轉化成教保老師充電再出發的動力。

忙忙碌碌十餘年,第一老師的愛,在晃悠歲月中,匯集成一條幽靜長河,承載著學生和家長,對著那充滿盼望的一端,堅定地緩緩航行前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