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二手輔具何處尋?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6.07.15
2185觀看次
字級
二手輔具倉庫圖/法新社
輔具租借衛教說明圖/法新社
輔具巡迴維修圖/法新社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您家中是否曾經有人因為意外或疾病,買了拐杖或輪椅,在幾個月後恢復健康之後,就不需要了,卻不知要如何處理?有些重大疾病患者急著出院,需要大型電動病床或氧氣機等昂貴照護設備,因為不具備政府補助資格,只好急忙湊足一大筆錢購買?或是疾病已經發展到末期,迫切需要輔具,讓患者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但需要花大筆錢購置,卻又無法使用很久,因而陷入猶豫考量?

若是有「輔具短期租借」服務,用少少的租金就能滿足所有輔具需求,除了省錢、省空間、省資源,不必煩惱輔具閒置問題,更可以隨時替換更合適的輔具,那該有多好!

目前,政府補助的方式是必須在需求者身心功能狀況穩定及獲得相關證明後,才能申請到專業輔具評估人員,來評估建議需求者適用的輔具,這時間可能長達三至六個月。但疾病或受傷者如未能及早使用輔具,可能導致功能受損愈來愈嚴重,而需要的輔具就愈多。也有人因為買到不適用的輔具,輕則造成閒置浪費,重則造成身體變形或破損。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累積多年服務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在二十年前率先成立全方位服務的輔具資源中心,提供免費輔具諮詢、評估、功能檢測、維修、借用及回收服務。推展完整的輔具使用觀念,繼而影響各地方政府陸續成立專業的輔具資源中心。

因為宣導的不夠,回收及清潔維修資源有限,導致「二手輔具租借」服務無法推廣;同時,回收的輔具在清潔消毒和功能檢測方面,無法讓借用人安心使用。政府委辦的輔具中心大多沒有夜間及假日服務,各縣市多半僅有一個輔具中心,民眾免不了奔波之苦。面對長照服務時代的來臨,「二手輔具」服務是一項有大量需求,同時也亟待提升品質和績效的服務。

過去民眾對於使用二手輔具最大的疑慮是「乾不乾淨?」「是不是往生者使用過的?」或是「會不會用一下就壞掉了?」如今,民眾的觀念逐漸改變,不少人拿到「第一」的二手輔具時,還以為是工廠生產的全新品。有些在歸還輔具時,還會重新包裝好,而且非常小心且珍惜。

這些小小的舉動,對「第一」輔具同仁是莫大的鼓舞。我們的用心服務賦予這些輔具新的生命,繼續幫助需要的人。大多數民眾也願意在康復後,將不用的輔具捐出來,循環幫助更多的人,讓這項服務變得更有意義。

「第一」在累積了二十年的服務經驗後,投入更多資源,以提供更好的「二手輔具」服務。

(一) 從回收入庫,建立完整作業流程,提供完整如新的二手輔具。

(二) 拓展服務的時間與地點:商請社區中的醫療器材行支援,民眾可在夜間與假日就近取得輔具和使用的衛教資源。

(三) 積極宣導「二手輔具」服務:借鏡以色列的輔具租借服務規模,規畫多元宣導策略,縮短需求者等候的空窗期。

建立一套適合台灣社會的輔具服務系統,讓更多的輔具需求者可以快速、安全、便利地得到適用的輔具,提升個人及家庭的生活品質,一直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



租借對象:不限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

洽詢電話:(02)7730-5163、

(02)2722-4136轉84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