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食在不簡單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5.12.18
1851觀看次
字級
口腔按摩。
自製墊板增加高度。
老師自製迴轉壽司──運用結構式教學法改善偏食問題。
碗底加裝固定鎖配合握把。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心智障礙者往往因為腦機體受到傷害,而有較高比例的攝食障礙、口腔問題或對某些食物的偏好,以致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必須透過專業人員的評估、策略性的計畫、復健、訓練,才能學會可以自己吃、愉快吃和享受吃的樂趣。

不讓食物放進嘴巴,怎麼吃?

剛滿五歲的小沂,第六對染色體異常,是罕見疾病的孩子。三歲半剛進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接受早期療育時,全身敏感,嘴唇不敢碰食物,靠牙齒把食物啣入嘴裡,然後馬上吞下去。

職能治療師訂出減敏感策略,每餐飯前做三分鐘的口腔按摩,從臉頰慢慢靠近嘴唇周圍,再逐漸按摩到嘴巴裡。漸漸地,小沂終於願意將食物放入口中,接著,老師讓小沂嘗試各種味道及口感的食物,讓食物逐漸停留在口中。慢慢地,小沂從入口即化的餅乾,到學會用牙齒咬、撕、嚼魷魚絲、肉乾等有嚼勁的食物。

職能和語言治療師再提供策略,讓老師試著把小沂喜愛的食物放入口腔角落,引導小沂用舌頭把食物撥回舌頭中央,藉此訓練舌頭的控制能力及靈活度,促進小沂順利進食及發音說話。於是小沂從一開始吃飯菜泥,二個月後吃溼軟白飯,一學期後吃粒狀食物,到現在小沂已能與同齡小朋友一樣,一口一口啃著美味的雞腿。

自製迴轉壽司,改變偏食習慣

二十四歲的小竹因自閉症的固著特質,只吃白飯及某些特定食物,以致長期下來營養不均衡。

老師採用「結構式教學法」,將要吃的菜全部製作成圖卡,再將小竹愛吃的菜分裝成數小盤,讓她習慣拿一張圖卡吃一盤菜,依圖卡順序,像迴轉壽司一盤一盤地吃。一段時間後,老師再將她不喜歡吃的菜分成數小盤,雜夾在裡頭,慢慢增加不喜歡吃的盤數,小竹就用這種規律、有次序、事先預告的方式吃完每一道菜,這樣持續訓練了一年半,小竹對食物的接受度大幅提升,終於不再偏食,可以吃完中心提供的便當。

透過輔助用具,能自己吃飯了

心智障礙孩子只要依個別身心功能的需求,使用特殊設計的餐具,一樣可以獨立進食。例如:依手部功能,調整湯匙角度、或加粗握柄、或使用固定於手掌的湯匙。舀取食物功能較弱者,利用一側盤緣較陡立的設計,助其輕鬆舀取碗盤內食物。又利用特殊吸管訓練幼兒閉唇、吸吮等能力。

老師經常會發揮巧思,為服務對象量身訂作吃飯輔具,例如,患有腦性麻痺的小柔,肢體肌肉張力高,老師在碗底加裝固定鎖,配合桌面上握把,讓她可以一手抓住握把以維持坐姿穩定,一手自己舀飯吃,如此可避免因為張力突然升高而打翻飯碗。對於手控能力較弱的學員,老師自製墊板,讓學員以適合自己的高度用最省力的方式自行將飯菜送入口內。

自己挑選的食物,味道特別讚

為了健康,心智障礙孩子多數由父母或老師代為決定吃什麼。去年開始,愛立發展中心每周五中午推行簡餐,由學員自己投票決定「我要吃什麼」,實施一年後,發現學員更能接受多元的食材或味道,情緒變得更穩定。對每月一次的簡餐投票也更積極參與,這也是自我倡議的表現。今年,更進而推動由學員自己決定飯菜量的多寡,看著學員吃著自己挑選的食物,那副津津有味的樣子,真令人感到好欣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