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孩子,勇敢起飛吧!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5.09.18
1673觀看次
字級
心智障礙或發展遲緩幼兒,因肢體動作、溝通能力和智力的限制,在學習路程上比一般幼兒辛苦。當一般幼兒嘰嘰喳喳個不停時,遲緩兒還在練習發聲、學講話;一般幼兒蹦跳舞動,遲緩兒還在透過站立架練習站立或藉由助行器移動;一般幼兒早就自己吃飯,遲緩兒練習拿湯匙往往要花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
心智障礙或發展遲緩幼兒,因肢體動作、溝通能力和智力的限制,在學習路程上比一般幼兒辛苦。當一般幼兒嘰嘰喳喳個不停時,遲緩兒還在練習發聲、學講話;一般幼兒蹦跳舞動,遲緩兒還在透過站立架練習站立或藉由助行器移動;一般幼兒早就自己吃飯,遲緩兒練習拿湯匙往往要花數
心智障礙或發展遲緩幼兒,因肢體動作、溝通能力和智力的限制,在學習路程上比一般幼兒辛苦。當一般幼兒嘰嘰喳喳個不停時,遲緩兒還在練習發聲、學講話;一般幼兒蹦跳舞動,遲緩兒還在透過站立架練習站立或藉由助行器移動;一般幼兒早就自己吃飯,遲緩兒練習拿湯匙往往要花數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心智障礙或發展遲緩幼兒,因肢體動作、溝通能力和智力的限制,在學習路程上比一般幼兒辛苦。當一般幼兒嘰嘰喳喳個不停時,遲緩兒還在練習發聲、學講話;一般幼兒蹦跳舞動,遲緩兒還在透過站立架練習站立或藉由助行器移動;一般幼兒早就自己吃飯,遲緩兒練習拿湯匙往往要花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然而,他們渴望長大的動力卻和一般孩子一樣強盛。

小龍今年五歲,是腦性痲痺兒,進入「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已經三年。剛進來時,因為生活經驗少,很怕生。第一天進到教室,看到不認識的老師和同學,簡直嚇壞了,一直哭個不停,老師只好讓他在教室外面看。

小龍很黏媽媽,分離焦慮感很重,沒看到媽媽就會哭著要找媽媽。老師跟媽媽討論擬訂解決對策,取材小龍熟悉或喜愛的事物,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他慢慢接受媽媽可以暫時離開。比如,小龍在家很喜歡看《康熙來了》,老師就播放他熟悉的片頭曲,播完後接著教他數數,藉此轉移注意力,讓他知道忍耐幾分鐘數完後,媽媽就會出現。這樣經過一年多,隨著數數時間拉長,小龍已經可以開心地跟媽媽說掰掰,不再哭哭啼啼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

小龍的療育課程是透過引導式教育模式進行,由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社工及教保員組成專業團隊的合作,透過特殊家具、輔具和活潑有趣的療育活動等,將復健和特殊教育整合在一起,以遊戲、音樂方式引導,讓小龍慢慢投入中心的訓練。比如,老師知道小龍特別喜歡巧虎,老師便將巧虎影片融合在教學活動中,於是在經過設計的日常情境中,自然而然達到復健功效。

剛來中心時,小龍只會講簡單句,尤其最會說「我不要」,透過語言治療和溝通課程反覆練習,小龍從字彙、片語,進步到簡單句、複雜句,現在還能跟老師聊天、開玩笑呢。

老師笑著說:以前小龍對老師和同學的狀況都沒有反應,甚至有人在他面前跌倒,也不會有反應,但現在變得會關心同學和老師,以前那個「我不要」小子已經變身為陽光暖男,開始會主動關心別人了。

為了協助小龍能夠順利適應國小生活,基金會提供轉銜服務,包括前一年安排到幼兒園融合教育、加強閱讀及書寫練習、個人生活自理準備、人際社交技巧等等,並帶領家長參觀國小,透過座談了解小學教育方式,還為學生備好學習輔具,提供完整學習紀錄給未來的老師作為教學參考;即使離開基金會,也會持續追蹤輔導,隨時當家長的後盾。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靠著自己的努力、家人的支持陪伴,以及早期療育專業的服務,小龍已經從中心畢業,即將進入一般幼稚園就讀,但還是會安排他回中心做時段制的治療。

迎向一個新的學習旅程,雖然難免擔心孩子的未來,但還是要放手讓孩子勇敢起飛,而第一社會基金會永遠都是孩子的娘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