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年情 在雪梨巧遇中國年

文與圖/林素芳 |2016.03.17
1396觀看次
字級
異國年情 在雪梨巧遇中國年 圖/林素芳
異國年情 在雪梨巧遇中國年 圖/林素芳
異國年情 在雪梨巧遇中國年 圖/林素芳

文與圖/林素芳

台灣在過完元宵節後,年節活動正式畫下了句點。有人說,過年的氣氛是一年比一年淡了,但今年我剛好在澳洲雪梨過農曆新年,當地的年節活動(包括花燈展)卻是熱鬧滾滾!

聽說以往每年過年,雪梨都會舉辦春節大遊行,但今年市區的主要幹道因修建輕軌而封街,所以雪梨今年特別在不同的觀光景點,設置十二座分別代表十二生肖的巨型花燈,吸引各地旅客前來觀光!

今年是猴年,主燈猴燈就設在雪梨歌劇院的廣場上。猴燈造型是三隻分別為藍色、黃色、綠色的猴子,坐在紅色的鉛筆上,各自遮住眼睛、耳朵和嘴巴!英文的簡介上寫著:three wise monkeys(三隻智猴)who see no evil(非禮勿視), hear no evil(非禮勿聽)and speak no evil(非禮勿言)!西方觀光客看了雖然似懂非懂,但依然興致高昂地和猴燈拍照,反正東方哲學對他們來說,本來就深奧難解!

而另一個華人看了會莞爾的花燈,就是用上百副麻將塊組成的牛燈。東方國粹麻將現在於西方也是很受歡迎的娛樂活動;我女兒在美國念書時,就認識一位很喜歡打麻將的美國教授,他最喜歡在假日找華人師生到他家吃飯,順便打打麻將。所以,這個麻將牛燈在外國人眼中,是很具東方特色的。

雪梨農曆新年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亞洲餐館前的廣場,會懸掛大大小小的紅色燈籠,還會特別製作應景的春節菜色,例如有些廣東餐廳,會特別製作麻將造型的餃子和包子。

另一個我在台灣沒看過的菜色,就是娘惹菜(Nyonyan cuisine),據說是明朝鄭和下西洋時,留在東南亞的明朝華人所傳下來的,但雪梨這裡的簡介,已經把娘惹菜歸類成馬來西亞美食,馬來西亞也過農曆年,所以雪梨的農曆新年活動,也融入了東南亞風味。

傍晚時分,在燈影搖曳的氣氛下用餐,對外國人來說,特別有東方味,也相當投合西方人的「亞洲熱」,所以燈籠下擠滿了用餐的西方人,雖然春節的特色菜價格比平日高,但外國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非常捧場!

相較於國內,似乎外國人比我們更喜歡過農曆年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